風景攝影必備工具_濾鏡使用教學

風景攝影必備工具_濾鏡使用教學

濾鏡是風景攝影必備工具,善用各種類型的濾鏡,可增加相片的細節,節省後製時間,更重要是濾鏡的使用可拍攝出後製無法製造的效果,對於喜愛風景攝影的人,濾鏡的功能與使用是必要的課程。

風景攝影三種必要的常用濾鏡,偏光鏡、減光鏡與漸層濾鏡。

偏光鏡

偏光鏡的構造:偏光鏡通常是由12片透明的光學玻璃,中間膠合一片塑膠材質的偏光膜組合而成。偏光鏡主要的功能: 1. 抵銷偏振光。 2. 減少反射光,還原物體色彩飽和度。 偏光鏡消除偏振光的效果是電腦後製無法取代的。偏光鏡能有效減少岩石、葉面的反光,令岩石與葉面顏色更加清楚與飽和。

上圖影片是旋轉偏光鏡來消除岩石表面與落葉表面的反光!偏光鏡的功能是過濾掉物體表面的偏振光,主要在消除物體表面的反光,使被拍攝的景物影像更加清晰或是色彩更鮮艷飽和。

拍天空要掌握 「90度直角關係法則也就是拍攝方向和太陽照射方向形成90度直角時,當太陽在你左邊或右邊時,你拍攝方向的天空可以看到「藍天更藍,白雲更白」的效果,在這角度你轉偏光鏡可以讓「藍天更藍,白雲更白」
 
偏光鏡的使用效果需要轉動到適當角度才可以發揮功能。使用時必須一邊轉動偏光鏡、一邊透過取景窗觀察,或是經由相機的LIVEVIEW的放大功能,放大所要消除反光的地方,旋轉偏光鏡到反光處減弱到最弱或是完整消除。
通常透過觀景窗直接透視CPL的濾除效果時,只要是反光部分由亮轉到最暗的時候,就是消除反光最佳的角度。
 

拍水面時,轉動偏振鏡可徹底消除與水面成37左右反射光,偏離這個角度,消偏振效果降低。

你會擔心使用偏振鏡會消除倒影,從「37度法則」我們可認識到偏振鏡只能消除近景37度左右的反光(倒影),遠處的倒影是消除不了的。簡單來說:就是只有構圖畫面裡下方1/4~1/3的的部分反光會消失!(附註:1)布魯斯特角(Brewster's angle)

 
相對的!如果要拍水邊到映或反射天空的題材就是要轉到反射最亮的地方,或是不要使用偏光鏡
拍水邊到映或反射天空的題材就是要轉到反射最亮的地方,或是不要使用偏光鏡。(拍攝使用ZERO GND SOFT 0.6)


使用偏光鏡:過濾陽光多餘的偏折光

通常透過觀景窗直接透視CPL的濾除效果時,只要是反光部分由亮轉到最暗的時候,就是消除反光最佳的角度。
上圖為偏光鏡未旋轉時。
仔細觀察可以看到植物表面的反光顏色較淡,金針花的顏色也是如此;天空顏色只有淺藍,水面明顯映著天空的淡籃。

上圖為偏光鏡旋轉後
仔細觀察可以看到因為植物表面的反光消失,植物趨於翠綠飽和,金針花的顏色也更加鮮豔;天空顏色轉趨深藍,水面反光也消失。

 

 偏光鏡使用時機


1.突顯主題

拍攝自然景景觀時,使用偏光鏡,可使藍天更藍,白雲更加突顯。尤其是天空的角度和太陽的角度呈90度角時效果最好。因此在逆光或順光的條件下,使用偏光鏡讓天空變藍的效果並不明顯。在逆光拍攝時,最好將 偏光鏡取下,以免光斑的問題更嚴重。如果拍攝時,天空是灰色,那麼偏光鏡是無法將天空變藍的。想讓藍天更藍、白雲更加凸顯,拍攝方向一定要與太陽的角度呈90度角時效果最好。


2.消除反光

偏光鏡的作用不只是讓藍天更藍,也可以消除景物不必要的反光,提高影像的色彩飽和。例如消除水面的反光,可以清楚地呈現溪流中的魚群、岩石。配合拍攝主題要消除水面、地面或玻璃反光時與太陽角度無關而與相機拍攝角度有關,相機與地面、水面或玻璃成37.5度角最佳!脫離這個角度,使用偏光鏡的效果也有差異。偏光鏡還可以消除樹葉、岩石的反光,使樹木看起來更加翠綠,使岩石節理更加清楚。這些效果,使用單眼相機,只要旋轉 偏光鏡鏡片,即可看見。

如果使用的是雙眼相機、旁軸相機或連動測距式相機,因為觀景窗看到的不是鏡頭的畫面,所以無法直接由觀景窗內看到效果,可以拿起偏光鏡放在眼前,面對拍攝景物,隨後旋轉偏光鏡直到出現想要的效果,記下旋轉的位置,再將偏光鏡按照這個角度裝在鏡頭上即可。使用偏光鏡,並不是每一次都將所有反光消除(轉到最暗)。有時需要保留部分反光,讓景物保有光澤,旋轉偏光鏡時在光澤與色彩飽和度之間做出選擇。

 
在沙灘拍攝浪跡時,適度旋轉偏光鏡消除沙灘的反光可以讓白色浪跡更凸顯,也可以消除石頭反光!

ND鏡


ND
(Neutral Density)的縮寫,

Neutral Density字面直接翻譯為"中性密度鏡"。
ND鏡的特性是整片鏡片呈現同一個灰度,減光能力越強的鏡片灰度越黑。ND鏡後面的數字代表的減光倍數。

ND後面的數字代表減了多少倍的光進入相機也代表裝了ND鏡後,快門要減慢多少倍數,例如本來設定是f/16ISO 1001s,加上ND8減光鏡後曝光時間要增加為8倍,在整體曝光值不變下,同樣f/16ISO 100、快門減慢至8 (1s*88s),照片的亮度才會一樣;原因在於ND8就是透光率只有1/8的鏡片ND8把光線減弱8倍:所以沒裝任何鏡片的曝光值是快門1秒,裝上ND8以後光線被減弱8倍,所以曝光時間要提高8倍才可以拍到一樣的亮度,1秒要改成拍到(1 乘以 8)8秒照片才會一樣亮。
ND8就是減光能力8倍的鏡片(ND8就是透光率只有1/8的鏡片)

減光鏡的標示是以減光倍數來標示,ND後的數字是減光功能的倒數,例如ND 8即是只通過1/8的光線,亦即是-3EV(3格:248),也有人用減3格來稱之ND8,原因就是減一格光拍照就需加一級曝光補償(曝光時間*2)。而ND8減了3格光線進入相機,要拍到原來的亮度就是必須用3級曝光補償(曝光時間3級:*2→*4→*8

而ND1000就是透光率1/1000的鏡片,減光能力1000倍的鏡片,就是減光10EV(10格:2481632641282565121024)。


假設:沒裝任何鏡片的曝光值是快門1/4秒!再裝上ND1000以後,光線被減弱1000倍,原來的曝光時間1/4秒(1除以4等於0.25秒),0.25 乘以 1000 等於250秒,照片就會一樣的亮度。

相對的! 如果用格數來推算曝光時間:
ND1000減光10格,1/4
1/21248163264128256,意思相同!

ND鏡、減光鏡是整片的面積都是同一個灰度(密度),全畫面的減少進光量,風景攝影裡面ND鏡的功能是"減少全畫面的進光量"而延長快門時間"拍攝動態模糊。


增加曝光時間會增加動態模糊程度,後製無法彷製其效果,所以如果你喜歡拍攝這類長曝作品的話,ND1000或ND4000減光鏡是你必要購買的工具之一。


各種ND減光鏡的使用時機 :

ND減光鏡的選擇須看拍攝題材需求而定,減光格數太低與太高都無法達到所要拍攝的秒數,相同的題材在不同的光線下會用到不同的ND減光鏡。例如拍攝沙灘的海浪拉絲,假如拉絲快門需要0.6秒而言,在日落前陽光強烈,此時需要用到ND64,而在日落時太陽在地平線附近光線轉弱,只要用ND8即可;而太陽剛落入地平線時用CPL即可(CPL減光等同ND2);等時間更晚光線更昏暗微弱,維持正常曝光快門超過1-2秒時,則必須拿掉ND而且還需要提高ISO來配合0.6秒的曝光快門。

  • ND8 : 適合絕大部分的場景使用,例如溪流、瀑布,這些場景對於水流的霧化不適合太過於強烈,保留一定的拉絲效果就好(曝光時間大約為0.3~1),這時候ND8最為適合。

  • ND32\ND64:在強烈的陽光下拍攝溪流與瀑布場景、在強烈的陽光下海邊拍攝浪絲,搭配光圈與iso,可以讓快門降到1/151~2秒時使用。
    日落以後\天亮以前
    可以讓快門降到30~60~120秒時使用。

  • ND1000 : 適合早晚黃金時刻拍攝海邊,快門最多可以拉長到30-1分鐘左右,讓海浪拍出棉花糖般的效果。
    日落以後\天亮以前可以讓快門降到120~~240秒時使用。
    在風速較快時拍攝天空拉出雲線,讓天空呈現動感大白天裡拍攝街景,可以把快門慢到30秒讓街道人群流動模糊。

  • ND4000ND4000的功能與ND1000相同。大白天裡想要讓快門降到60秒~240秒的慢速快門,讓海浪、潮水拍到一定的霧化效果,或者風速較慢時拍攝雲層的拉絲效果。
    日出\日落時拍攝2~4分鐘的慢速快門。

    這兩張圖片的下圖於大白天使用ND4000,曝光時間由上圖的1/26秒延長到240秒,
    讓緩慢移動的積雨雲拖曳成影形成流雲。
     
    快門0.3秒的湧浪,拍攝使用HIGRACE Z-100鏡架、ND8CPL、SOFTGND0.6

    快門0.6秒的浪跡,拍攝使用HIGRACE Z-100鏡架、CPL、RGND0.6

    日出\日落時,使用ND1000或ND4000拍攝2~4分鐘的慢速快門。
    拍攝使用HIGRACE Z-100鏡架、反向RGND0.6、ND4000、鏡架除霧環。
    人物、碼頭、小船使用使用 Adobe Firefly 創作




  • 延伸閱讀: 快門與快門速度


 

 

 

漸層減光鏡簡稱GND

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直接翻譯"分級中性密度鏡"

漸層減光鏡簡稱GND (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的縮寫,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直接翻譯"分級中性密度鏡",其Graduated的分級是指鏡片的每個部位有不同的減光級數不是全畫面的均勻減光,漸層鏡因為只有一半的面積有減光功能所以又稱為(半面減光鏡
 

相機的動態範圍與人眼相比十分有限,當我們拍攝光比很大的題材,例如日出 / 日落(太陽光很強,地景、前景因為光所以很暗)時,如果我們以暗的地景測光,天空和太陽的部份就會過曝;反之我們對亮的天空亮測光,地景就會曝光不足。漸層濾鏡的作用就是減少相片的反差,拍攝到天空與地面的細節。

 



GND減光鏡(半面減光鏡)的主用途與功效 : 降低明\暗反差,維持天空亮部與地景暗部同樣的曝光時間。

因為GND只有上半部漸灰區具有減光功能,主要用來幫構圖裡的亮部(天空)減光,而不具有減光功能下半部透明區規劃在陰暗的地面區域如此一來就可以把畫面裡的反差拉近到相機的寬容度裡面,拍攝高反差場景。

GND漸層減光鏡的減光程度由鏡片中間起一分而二,下半部是透明沒有減光功能,中間1/2起具有灰度開始往上減光,透過灰度區域與透明區域的控制,減少部分畫面的進光量,降低構圖畫面的反差!


GND的功能是用來降低畫面裡的明暗反差

拍攝晨昏時,天空與地面常有很大的反差,使用相機直接拍攝照片,不是天空過亮就是地面過暗。原因是天空與地面亮度的差異超過相機感光元件或底片容許的寬容度,相機無法拍攝到如人眼所能看到的層次與細節。


晨昏風景攝影裡常常出現高反差、大光比的場景,專業的風景攝影師會運用各種方法、技巧,處理畫面的明暗、避免產生高反差的照片。
GND的功能就是降低天空與地面的反差,讓相機可以同時捕捉到亮部與暗部!

GND 漸層減光鏡(半面減光鏡)的主用途與功能 : 降低明\暗反差,維持天空亮部與地景暗部同樣的曝光時間。

 

影片內容為:Higrace Zero 反漸層鏡0.9(R GND 0.9) 實測錄影。一開始為裸鏡,注意看此時天空比地面還亮。再來!鏡片吸上鏡架,鏡片由上往下移動到正確位置,天空與地面的曝光值一致。在地面亮度不變的情況下、讓天空恢復該有的曝光值!

請注意:畫面裡鏡片的移動位置
1. 一開始我把鏡片移動到適當位置時,漸層鏡的灰度與過度自然消失,漸層鏡不會在畫面出現明顯交界線
2. 再來我將漸層鏡刻意往上一點移動,海平面的天地交界會出現一點亮光,這是一般初學者會犯的錯誤,交界位置太高!
3. 最後!
我把鏡片再移動到適當位置,天空亮度不變、天空與地面的反差接近,地景自然增亮與天空的亮度均一!
 
影片是 Higrace Zero 反漸層鏡0.6(R GND 0.6) 實測錄影。拍攝時!鏡片移動到正確位置前我刻意停住、上下移動鏡片,此舉是要刻意凸顯鏡片漸層區與透明區地的位置在畫面的移動效果!


GND漸層減光鏡的樣式

風景攝影裡會有不同的光線與地形,於是漸層減光鏡發展出不同的樣式。

漸層減光鏡的基本樣式大致有三種: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不同的樣式應用於拍攝時不同的光線或地形環境,以發揮降低反差的功能。

漸層減光鏡上的標示的英文代號與數字都有它的意義:
SoftHardReverse是漸層減光鏡的漸層區的樣式。樣式不同的GND主要是漸層分布區域設計不同。不同樣式(SOFTHARDREVERSE)的漸層鏡是應付不同的地形環境與光線。

不同樣式(SOFTREVERSE)的漸層鏡代表鏡片不同的控光功能!
鏡片左邊黃色箭頭代表光線進入前(紅字1代表光量1),鏡片右邊數字代表光線通過鏡片後剩下的光量。

下圖是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這三種漸層鏡的設計比較,把三種0.9漸層減光鏡的減光區域,按照減光能力加上顏色標示如下:

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
鏡片上的顏色區域標示:     
   
深紅色代表最深灰區,灰度0.9(減光能力三格)

   
正紅色代表次灰區,灰度0.6(減光能力兩格)
   
橘色代表過渡灰區,灰度0.3(減光能力一格)
   透明區不減光,0代表全透明區(完全不減光)

GND鏡片上標示的數字是代表鏡片最深區域的減光能力,用來降低不同的反差。用數字0.60.91.2表示漸層鏡最深區域的減光格數。有的品牌是用ND(數字)標示,如ND4ND8ND16 鏡片的標示請參考:ND濾鏡數據對照表
 
透過以上標示,即可了解SOFTHARDREVERSE三種不同類型漸層鏡的漸層作用。
  • 如果構圖裡最亮的部分在畫面的最上方,要降低反差,選用SOFT
  • 日出、日落時,光線最亮的部分在畫面中間或是地平線交界處,上方天空光線次之,要降低反差,選用REVERSE
  • 如果構圖裡面明顯看出畫面一半明、一半暗而且交界處平坦,要降低反差,選用HARD



Soft(軟邊\軟式)Soft GND簡稱 S.GND

漸層減光鏡以GND SOFT 0.9最常見,俗稱減三格(其意思是全畫面控光三格)的漸層減光鏡。

Soft(軟邊\軟式)簡稱 S.GND 是最普遍的GND,但是各家的漸灰區與過度區設計不一,市面上有超過六成的Soft GND有漸灰設計不良,減光能力不足的問題!下圖把鏡頭會用到的面積以橘色圈標誌,只有最左方的Zero GND有全畫面控制三格反差的能力! 

 

Soft 0.9的設計應該有全畫面控制三格反差的能力,中間與右邊的SGND只有減一格到兩格的功能,Soft 0.9成了Soft 0.3或Soft 0.6

 

 鏡片上的      最深灰區用3表示 中間次灰區用2表示 過渡區用1表示0代表全透明區
把鏡頭會用到的面積橘色圈
標誌。
 
注意鏡頭會用到
的區域橘色圈,把橘色圈內最大的數字減去最小數字,就是這一片GND的控光能力。 

左邊的SGND橘色圈區域,可以同時把透明區0321同時納入鏡頭裡,橘色圈區域上方3、下方是0,3減0=3,是全畫面有控制三格反差的能力。

中間的SGND實際使用橘色圈
區域都是漸灰區,
橘色圈區域上方2、下方是1,2減1=1,是全畫面有控制一格反差的能力。實際發揮的功能就等於SOFT0.3,無法實現三格控光。 

而右邊是市面80%以上的SGND橘色圈區域上方2、下方是0,2減0=2,實際發揮的功能就等於SOFT0.6是全畫面有控制兩格反差的能力。橘色圈區域無法使最深區域與透明區域同時存在。把鏡片往下壓讓最深區域3進入畫面(橘色圈),次灰區1也會進入畫面下方,橘色圈區域上方3、下方是1,3減1=2,還是只有2格控光能力,無法實現三格控光。


 


反向GNDR.GND

R.GND是晨昏最常用到的鏡片,選購R.GND時要注意的中間1/2過度區的問題,注意過度區是否自然消失。市面許多的RGND過度區是一條線""或是兩條線"",拍起來畫面出現不自然明暗分界、形成如黑卡搖不好的黑卡線,不符適合實際使用!

好的R.GND使用起來無黑卡線,拍攝畫面不會出現明暗界線!

選購RGND時注意過度區是否自然消失,市面許多的RGND過度區是一條線,拍起來往往是一條黑卡線,不適合實際使用! 

使用有過度區消失設計的ZERO RGND,拍攝使用畫面自然不會出現黑卡線!
 
RGND使用教學:HIGRACE ZERO RGND有獨家非常良好的過度區設計,特別設計的自然過渡區域,符合自然光線,只要把鏡片上、下移動就可以看到效果。水邊拍攝時視需要把鏡片往下移動,往下移到天地交界處下方一點的水面,會是更合適與更好的位置,透過實時拍攝錄影的影片給各位參考學習。
影片內容為:Higrace Zero 反漸層鏡0.(R GND 0.6) 實測錄影。符合自然光線原則,只要把鏡片上、下移動就可以看到效果。在水邊拍攝時!視需要把鏡片往下移動,往下移到天地交界處下方一點的水面,會是更合適與更好的位置。

  GND漸層減光鏡使用步驟:

  1. 測光模式用[權衡測光]或[矩陣測光]
  2. 進行構圖
  3. 進行對焦、對焦完成鎖焦
  4. 選用鏡片:
    • 先依照光線或地形與地景不同,選擇使用的樣式SOFTHARDREVERSE
    • 按照不同的反差值選擇合適的漸層減光"格數"0.60.91.2。 
  5. 調整鏡片在鏡頭的上下位置,即可在觀景窗或者LCD螢幕上看到鏡片發揮作用。
  6. 鏡片移動到適當位置時,反差消失、觀察不到鏡片的存在,即可拍攝照片。

    日出\日落 GND使用流程圖

到底該先買SOFT還是反向RGND

如果您只拍攝晨昏題材,那反向0.9與反向0.6是您首要的2片漸層鏡,這兩片以外再來的首選是soft 0.9或是反向1.2

相對的!如果您是旅遊拍照,只拍風光明媚光線充足的時刻,那soft 0.6是您的首要選擇!

網路上有許多人推薦購買第一片購買反向1.2、反向1.5soft 1.2soft 1.5soft 1.8是極大的錯誤。漸層鏡不是越深越好,而是要搭配適當的最好。在我的使用經驗裡面反向1.5soft 1.5soft 1.8幾乎用不到,而且反向0.9疊加反向0.6就成了反向1.5,一樣的soft 0.6疊加soft 0.9就成了soft 1.5,只要您懂得疊加的道理,兩片濾鏡就變成三片以上濾鏡的功能,要深要淺可以彈性組合!您可以再回去看文章上面那些實錄影片,就會發現最常用的漸層減光鏡是哪幾片!


GND樣式的選擇使用與搭配方法,基本建議如下:

  1. 用拍攝時間來分別:拍攝晨昏日出、日落正對著太陽最常使用的是反向漸層鏡(REVERSE GND),其中以反向0.9與反向0.6最常用到。
  2. 多雲、陰天、日出後側光、日落前側順光或白天光線充足時最常使用SOFT 0.6
  3. 如果以地貌來分別:拍攝海邊晨昏、高山雲海等,地平線明顯交界的可以選用反向漸層鏡(REVERSE GND
  4. 構圖裡有不規則突起地型、有突起柱狀物體、樹木或山體的時候,使用 SOFT 會較自然平順。使用 HARDREVERSE 則可能會在突起物體所遮到的部分形成黑帶。
  5. 除了以上的選擇建議,拍人帶景時,盡量把人物構圖於下方透明處,避免造成拍攝出上半身黑暗而下半身明亮的狀況。
拍攝晨昏,反向GNDRGND)是必要的鏡片!建議第一片由反向 0.9入手,再來是反向0.6,最後是反向1.2晨昏最常用反向0.9,當R0.9減光不夠時,就需選擇改用反向1.2;相對的!當R0.9減光太多,拍攝的照片天空太暗地面太亮時(照片天空亮度比地面暗),就得改用反向0.6 

漸層減光鏡的透光與反光

這幾年日益成熟的各項 GND 技術,已經有許多新的玻璃產品上市。低色偏高畫質以外還要具有高透光度加上低反光特性。使用真空蒸鍍技術,均勻鍍上減光膜或漸層膜,最後雙面鍍上防刮、防水、防油汙處理。
許多使用金屬鍍膜的鏡片表如鏡子一樣反光,選購時除了鍍膜的勻整性,還要注意透光度與低反射特性。鏡片的透光度與反光都會影響畫質。選購高畫質與低反光產品,對於拍攝會有所助益!

透光與反光的影響

選擇高透光、低反光設計的漸層鏡,日出、日落拍攝不會產生不必要的炫光!

拍攝面對陽光題材的日出、日落,與光線正對面的題材時,低反光GND會減少許多反射現象(問題),當然各廠牌不同鏡頭、光圈葉片、CMOS表面的反光率也都會有影響!


GND漸層鏡的尺寸、規格

市面上的方片式漸層減光鏡以鏡片的寬度來作分別約有5種規格:
75~85mm
85以下),100mm120~130mm150mm175-180mm。其中最廣為泛用的是100mm規格

鏡架寬度與鏡片寬度必須互相搭配使用,100mm規格的鏡架適用寬度100mm的鏡片,100mm的鏡架適用於鏡頭口徑小於95mm或86mm以下的鏡頭。

120~130mm近年來已經較少廠商生產。
150mm175-180mm鏡架與鏡片,通常給鏡頭頭圍大於105mm,而且凸眼設計的廣角鏡頭的使用。
 
近幾年單眼相機無反化,無反廣角鏡頭體積變小,已經有許多新的無反凸眼鏡頭接續上市,但是Higrace Z-100鏡架設計時已經優化設計,相容許多以往不能使用100mm鏡架的凸眼鏡頭。例如:

Nikon Z 14-24S  Z-100鏡架 Nikon Z 14-24S 接環 ,老蛙 12mm  Z-100鏡架 laowa 12mm 接環,Olympus 7-14mm Z-100鏡架 Olympus 7-14mm接環 ...都可以放棄笨重的150mm鏡架與濾鏡,輕鬆使用100mm系統。 

各種特殊鏡頭轉接環:
NIKON Z14-24 2.8S專用轉接環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特殊接環

Z-100 for SONY 14mm f1.8接環說明

Z-100鏡架的接環與特殊鏡頭使用接環

Z-100投入式鏡架系統的優點,只要通過接環與鏡架結合,就可以在不同鏡頭使用濾鏡,無須重複購買不同口徑、功能相同的濾鏡,如最常用的偏光鏡、ND與GND漸層鏡。例如:ND8cpl、ND32cpl、ND64cpl或是nd1000或者是方形的cpl、然後方形的’cpl、方型ND或者重要的GND漸層鏡系統。
 
 以下跟各位介紹的Z-100鏡架的接環與特殊接環: ------------------------------------------------------------------------- 
【標準口徑接環】 
Z-100系統在出貨的時候會附4個標準口徑植絨接環,分別是67mm、72mm、77mm、82mm,四個植絨接環,透過這四個口徑接環的轉接,可以使用在相同口徑的螺紋卡口鏡頭上面。透過接環與Z-100的結合就可以在不同口徑的鏡頭,使用我們的cpl、Nd cpl,與所有的GND減層減光鏡。 
 
【特殊鏡頭的接環】 
------------------------------------------------------------------------ 
 Z14-24S接環A、B、C 
適用鏡頭:NIKKOR Z 14-24mm f/2.8 S的特殊接環,A、B、C接環分別三種不同功能兔性! 說明網址:https://youtu.be/cbHGzyBF9U0
 
 OM 7-14接環 適用鏡頭: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 特殊接環 
超廣角鏡專用的特殊接環,可以用投入式cpl與gnd漸層鏡,7mm端無暗角 
 
 SONY 14mm接環 適用鏡頭:
Sony FE 14mm f/1.8 GM 說明網址:https://youtu.be/yFpTi_NPvgU
14mm超廣角鏡專用的特殊接環 
 
 老蛙12mm 2.8特殊接環 適用鏡頭:LAOWA D-Dreamer (Zero-D) 12mm F2.8 
 
 82mm超薄廣角接環 適用鏡頭:(廣角鏡口徑82mm)
如下: Canon RF 15-35mm F2.8L IS USM、Canon EF 16-35mm F/2.8L III USM、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然後呢SONY 的SONY FE 16-35mm F2.8 GM (SEL1635GM)、NIKKOR Z 14-30mm f/4 S、移軸 老蛙FF S 20mm F4.0 C-Dreamer 
以上鏡頭使用這個接環來安裝我們的Z-100鏡架,你可以使用投入式的cpl、投入式nd再加上同時使用漸層鏡,完全沒有暗角! 
 
 86mm廣角接環 適用鏡頭:(廣角鏡口徑86mm)
如下: LAOWA 17mm F4 GFX Zero-D鏡頭使用 以上鏡頭使用這個接環來安裝我們的Z-100鏡架,你可以使用投入式的cpl、投入式nd再加上同時使用漸層鏡,完全沒有暗角!
SIGMA 85mm f1.4ART也可使用此接環。
 
 95mm的口徑接環,95的口徑接環很特殊分為兩種 
 95超薄廣角接環 適用鏡頭:(廣角鏡口徑95mm)
如下: CONTAX 645 35mm f3.5、Zeiss Milvus 15mm f2.8 ZE / ZF.、Canon RF、RF 28-70mm f/2L USM 
 
 95mm長焦接環 適用鏡頭:(長焦鏡口徑95mm)
如下: Nikon AF-S NIKKOR 200-500mm f/5.6E ED VR 、
SONY FE 200-600mm F5.6-6.3 G OSS 、SIGMA 150 - 600 mm F5-6.3 DG OS HSM Contemporary 、TAMRON SP 150-600mm F/5-6.3 Di VC USD G2 (A022) 、Canon RF 100-500mm f/4.5-7.1L IS USM 可以使用cpl跟漸層鏡完全沒有暗角,以上長焦鏡頭可以都95長焦接環,投入式的95mmCPL都使用在該顆鏡頭上面,我們所有的鏡片跟cpl都可以使用在500mm以上的長焦,是高畫質的cpl與gnd,所以你就無須再幫長焦鏡再去買一片cpl或是濾鏡!

Higrace 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歡迎參考與申請加入社團,社團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6148794260450/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