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拍攝晨昏風景時,天空與地面大多有很大的反差,使用相機直接拍攝照片,常常不是天空過亮就是地面過暗,原因是兩著的反差已經超過相機感光元件的寬容度,使用相機直接拍攝無法拍攝如人眼所能看到的層次與細節。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使用黑卡技術包圍曝光使用合適的漸層鏡拍攝。而快門速度慢的照片可以使用黑卡技術來控制反差,高速快門或是極短時間的曝光就得依賴漸層減光鏡的輔助。目前運用在風景攝影裡常見的反差控制方法約有以下五種:

GND 漸層減光鏡、黑卡技術、軟體HDR、疊圖、亮度蒙版(灰度蒙版)
 
各個方法比較如下:


反差控制方法          後製                                  優點                           缺點
GND 漸層減光鏡+ 鏡架
無需軟體幫助
單張照片即可。
任何快門速度都可使用,光線有與色階過度感,不會斷階。
只能做單一方向上下或左右的反差控制。 
黑卡技術
無需軟體幫助
單張照片即可。價格低廉,成本幾乎是 0
反差控制不限於上下左右方式,可以多所變化。
技術好的,光線有與色階過度感,不會斷階。
只適用較慢快門速度。
受限於個人技術與手感,技術與手感不好的人不容易使用或是留下黑卡痕跡!

技術差的,反差控制不好,亮度與色階會斷階。
軟體HDR
靠機身功能或是電腦軟體進行處理。
需要多張照片。拍攝容易,針對各測光區域拍攝數 2~5 張正常曝光照片即可後製合成。
照片較為顆粒感,反差交界處缺少光線過渡感,物體與明暗交界邊緣容易產生痕跡。
有移動的物體的產生了位移就無能為力。
疊圖
靠機身功能或是電腦軟體進行處理。
需要多張照片。拍攝容易,針對各測光區域拍攝數 2~5 張正常曝光照片即可後製合成。
處理較費時,反差交界處較少光線過渡感,物體與明暗交界邊緣容易產生痕跡。
亮度蒙版(灰度蒙版)
亮度蒙版(灰度蒙版)
單張照片或多張照片。
亮度蒙版處理是透過軟體選取圖像中的某個特定的影像區域(亮度區域),對照片進行調整(配合蒙版+調整圖層)。雖然可以解決(單張照片)的寬容度低的侷限(後期無痕曝光合成),還可以糾正在圖像處理當中的影調偏。但是!拍攝時照片素材還是不能有過曝死白與暗部黑到全黑的問題。(還是需要GND來擴展RAW寬容度)

處理較費時,反差交界處與疊圖一樣較少光線過渡感,但是效果比疊圖好。
物體與明暗交界邊緣較"無"疊圖與HDR一樣容易產生痕跡。
還是需要GND來擴展RAW寬容度。調整較費時,過度使用時照片會有朦朧感。  




以下!我們分別來討論各種技術的差異性:

GND 漸層減光鏡:
使用"漸層減光鏡"的使用方法,是選擇合適的GND樣式合適的減光格數的GND,把具有灰度減光的上半部分遮到構圖畫面的亮部,把暗部地面規劃在不具減光功能的下半部透明區,如此一來!就可以把畫面的明暗反差程度拉近到相機的寬容度裡面,成功的拍攝高反差的場景。這個方法除了拍攝容易以外,還便於快速連續的一直拍攝照片,利於縮時攝影與超慢速快門。  





GND 方型漸層減光鏡在風景攝影中最常使用的鏡片系統,其作用就是解決風景攝影中的光比造成的反差問題。拍攝晨昏題材時總是天空較亮而地景較暗,此時如果直接對天空亮部測光與曝光,那所拍攝到的畫面是天空的曝光度剛好而地面過暗;如果直接對地面暗部測光與曝光,那所拍攝到的畫面是地景的曝光度剛好而天空過曝。

漸層減光鏡的設計原理就是在鏡頭前把亮部(天空)遮上減光灰度藉而減少亮部的進光,藉而增加暗部(地景)的曝光值,在鏡頭前解決亮部過曝與暗部欠爆的問題,讓反差值符合相機的寬容度利用這合適的光度比例進行曝光。
 

方形漸層減光鏡 GND 與鏡架系統

基本上!半面漸層減光鏡(以下簡稱漸層減光鏡GND)的功效和減光鏡一樣, 都是為了減少入光量而設計。不同的是減光鏡(以下簡稱ND)是全畫面的減光,而漸層減光鏡GND減光程度是由鏡片中間起一分而二,下半部是透明沒有減光功能,中間1/2 起往上使用漸層灰度依不同的設計樣式與減光功能開始減光。

GND、反向 RGND 使用曝光差異
GND 減光鏡(半面減光鏡)的主用途與功效 : 降低明\暗反差,維持天空亮部與地景暗部同樣的曝光時間。 

  
   
如果拍攝過海浪的浪花你就會明瞭需要高速快門 1/250 以上來凝結浪花的;拍攝退潮的石灘浪絲就要0.3~1S的快門速度,當拍攝此類需要高速快門的晨昏照片時,你就會發現精神應該專注在使用適當快門的速度與按下快門的時機。

除了 GND 系統以外!另外幾種常見反差控制方法是黑卡技術與 HDR 後製(包圍曝光加上疊圖、HDR 處理),這三種方法也都是解決環境反差的方式。

黑卡技術

黑卡技術其實就是一種人體漸層減光鏡,利用相機的M模式或是B快門操作,再用一張不反光的黑卡遮在鏡頭前,擋住畫面多餘的光線,讓光線較弱的地景先曝光,遮住黑卡的同時輕輕搖晃黑卡,避免產生交界線,等到地景的曝光補足時拉起黑卡讓亮部曝光,再收起快門。
如果遇到一張黑卡還無法解決的反差,還可以用雙黑卡或是縫卡的方法解決。
 
雙黑卡(請開啟字幕)

 
可調縫卡搖法(請開啟字幕)

但是!黑卡技術弄得越複雜時就越受限於慢速度的快門拍照,限制於快門速度1/3甚至是幾秒,而且受限於個人手感,無法每張照片得到均一亮度或同樣梯度的曝光。
黑卡最大的優點是成本幾乎於0,是最便宜的反差控制方法,成本只是一張黑卡紙,但是黑卡技術受限於光線較強時人手無法反應速度、光線微弱時搖到手痠沒有欣賞到風景!

包圍曝光、HDR、疊圖

包圍曝光加上疊圖後製 HDR 軟體處理是數位時代後衍生的拍照方式,這些拍攝多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再透過軟體處理的優點:不用靠任何的外加設備輔助,雖無法所拍即得,但是後期花時間用軟體處理即可。除此之外!還有部分的限制性。

其一:包圍曝光適用於光線明亮、沒有移動物體時,通常開啟相機的包圍曝光後,快速的拍攝3~5張不同亮度的照片就可以透過機身功能合成,或者回家後使用軟體處理。
其二:既然包圍曝光與 HDR 必須在短時間內得到兩張或者五張照片來處理,拍攝完成以後必須花費多餘的時間在電腦處理照片(圖層疊合與筆刷),當然也增加的佔用記憶卡與硬碟的存放空間以及處理影像的時間。
其三:當日出日落時,快門已經慢到好幾秒的時候,移動的物體在包圍曝光產生的位移差或者風吹草動的時候,拍攝的題材裡有會移動的物體的產生了位移可能還要多花出時間學習與使用軟體處理。
HDR軟體的調整比較簡單,畫面的明暗有軟體自行處理,透過選項調整與拉桿移動即可改變照片風格,有些HDR軟體處理的照片容易形成顆粒感;而疊圖處理步驟比較繁瑣,照片無顆粒感,但是疊圖部位需要軟體輔助再經由人工透過圖層與筆刷處理,明暗交界處理不好時容易留下痕跡。



亮度蒙版(灰度蒙版)
 亮度蒙版處理是透過軟體選取圖像中的某個特定的影像區域(亮度區域),對照片進行調整(配合蒙版+調整圖層)。雖然可以解決(單張照片)的寬容度低的局限(後期無痕曝光合成),還可以糾正在圖像處理當中的影調色偏。
但是!拍攝時照片素材還是不能有過曝死白與暗部黑到全黑的問題使用GND來擴展RAW寬容度對亮度蒙版有更大的幫助)。蒙版功能選項極為專業處理較費時,圖層數量比疊圖還多,端看拍攝者對調整的需要增加,反差交界處與疊圖一樣較少光線過渡感,但是效果比疊圖好。物體與明暗交界邊緣與疊圖與HDR一樣,放大檢視時容易產生痕跡。 亮度蒙版處理雖然調整費時,但是品質比HDR與疊圖好很多。拍攝時一樣受限於高光不能過曝與相機寬容度的限制,調整過度時照片會有朦朧感
 亮度蒙版其實很適合處理明亮環境所拍照片的細節,尤其岩石節理、紋路、植物等,這些照片用亮度蒙版處理後節理可以更為立體與清晰。



luminosity masks 教學:http://goodlight.us/writing/luminositymasks/luminositymasks-5.html
關於亮度蒙版的軟體很多,我列出幾個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luminosity masks StarsTail-工具 - 半島雪人 TKActions V6
 
與疊圖與HDR一樣:當日出日落時,快門已經慢到好幾秒的時候,移動的物體在包圍曝光產生的位移差或者風吹草動的時候,拍攝的題材裡有會移動的物體的產生了位移可能還要多花出時間學習與使用軟體處理。
雖然有些攝影比賽規定參賽作品不得重製、電腦合成,包圍曝光加上電腦疊圖或是軟體 HDR 處理的照片就不符合比賽資格。但是如果您不比賽投稿,多學習軟體的知識與運用,透過各種學習,瞭解發揮影像極限與拍攝前該如何前置提升影像素質(當然如果您是美術創作者,別管這一點努力創作吧!)
此外!拍攝縮時攝影雖然也可以利用包圍曝光加上疊圖後製或是 HDR 處理後來製作,這會有特異奇幻的感覺,但是多張影像合成一張照片造成大量後製負荷,也對硬碟空間形成負擔,也減慢影片的組織速度。如果喜好用這種方式處反差,在機身選購時可以考慮新機身是否內建 HDR 合成功能。
 
最後! 這是一個軟硬兼施的時代,硬體規格不段提升,軟體不斷推陳出新。誰都無法複刻別人的照片,但是我們可以學習能者的精神。拍照除了不斷吸收知識以外,記住!每一張照片的構圖與曝光是無法重來的!唯有做好構圖、認識反差、控制好反差,照片的品質才有最佳的提升!

 


Higrace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認識各式濾鏡

GND漸層減光鏡與濾鏡架系統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