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雖然這篇是介紹 反向漸層減光鏡 RGND,但是文章一開始還是簡單介紹一下 G N D "漸層減光鏡"系統   
基本上!GND就是漸層減光鏡英文的簡寫,漸層減光鏡又稱半面減光鏡(以下簡稱GND)。
有非常多的人把ND減光鏡與GND漸層減光鏡混為一談,
這是最常見的錯誤。

再次強調!攝影器材裡面ND是ND、GND是GND,兩者功能不一樣!
一般俗稱減光鏡的ND鏡是整片同樣的灰度,是全畫面的減少光線

而GND
漸層減光鏡由鏡片中間起一分而二,全透明下半部不具有任何減光功能;鏡片中間1/2 往上起使用漸層灰度幫部分的畫面減光,讓畫面降低反差。

GND所標示的減光能力是該鏡片的
最深灰度區,不同數字代表該鏡片"最深區域的減光級數"的部分減光能力。
漸層減光鏡的減光功能只發揮在鏡片的漸灰區域,GND以數字標示該最深區的灰度,用數字代表最深區域的減光能力。

0.3減光一格、0.6減光二格,0.9減光三格,1.2減光四格,1.5減光五格,而比較常用與常見的是:0.6減光二格,0.9減光三格,1.2減光四格

上列鏡片由左到右分別為:SOFT0.6、SOFT0.9、SOFT1.2
0.6、0.9、1.2是代表鏡片最深區域的減光值、也就是鏡片最上方部分最深灰區的減光能力。

請注意:GND漸層減光鏡之所以稱之為"半面減光鏡,也就代表GND漸層減光鏡的減光標示為鏡片灰度最深色區域所具有的減光功能,並非ND減光鏡的全畫面減光!


GND系統要認識的重點就是"不同樣式"與"不同減光級數
 
不同樣式
漸層灰度的
常見的GND有三種樣式:SOFTHARDREVERSE


中文譯為:SOFT(軟式、順向)、HARD(硬式、硬邊)、REVERSE(反向、反式)。
SOFT (順向) S GND
最上面最深灰
中間次灰

下方透明
HARD (硬式) H GND
中間一半以上深灰
下方透明
REVERSE(反向)R GND
最上面次灰
中間最深灰

下方透明



其中REVERSE(反向\反式)是專為晨昏攝影所設計的漸層減光鏡!針對日出、日落時刻的總是地平線上方附近較亮的光線特性所設計以解決晨昏時刻,畫面水平線位置的過曝!

日落時!直接以鏡頭拍攝,曝光值注意曝光補償讓地景不要過曝,就會發現地平線以上部分畫面過曝,因為這過曝的區域亮度最亮超過相機的寬容度,但是最上方的天空雖然比地景亮、卻還未過曝。

晨昏出景時刻日出前的曙光與日落以後的霞光,這道最亮光線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都在天空與地面的交界處,那道色溫因為位處於畫面的中間畫面中間的曝光時間總是多於畫面上與下 所以漸層減光鏡系統有了反向漸層鏡RGND與"條狀GND(帶狀漸層減光鏡)"的產生。

左方使用反向漸層鏡RGND拍攝、右方裸鏡拍攝!

反向GND(REVERSE GND)

左:RGND 右:SGND
RGND 反向漸層減光鏡原理剛好是利用SGND反過來設計(S是Soft),不同的在於是 SGND 的越上半部越往上越黑,而 RGND 是反過來靠近中間最黑而上半段次黑。








RGND在於中間最黑處與下方透明區的過渡區設計,是RGND選擇時重要的參考因素之一
細緻細膩的自然過渡延展,利於晨昏拍照時交界線的取用,吸收自然光線與地景間的光線。
好的RGND,甚至遇到山形物體時,還可以適度的運用,不受限制!


實際使用效果如下:
 


好的RGND,甚至遇到山形物體時,還可以適度的運用,不受限制!

 下圖的範例可以看出使用的SOFT GND與R GND 的曝光差異:
左起:未使用GND、                      中:使用SGND、                      右:使用RGND  

看曝光值差異:
左起:未使用GND、                      中:使用SGND、                      右:使用RGND           





如何選擇好的RGND?
市面上大部分的反向漸層鏡下方總是一條線,我們用更高級的鍍膜技術,更高的成本與繁複的工藝技術,讓過渡區域自然延展!使用調整更符合自然環境裡的光線過渡。

          左:ZERO RGND 過渡柔順自然延展                              右:一般RGND 過渡不自然 容易形成黑卡線

過渡區域自然延展!使用調整更符合自然環境裡的光線過渡。

( 請注意紅線的區域)

 



畫面左 : 無GND、對地景測光,          畫面中:使用反向1.2,         畫面右:無GND、對天空測光

 

畫面左 : 未使用GND,          畫面中:使用SOFT 0.9,         畫面右:使用反向0.9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