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漸層減光鏡簡稱GND (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的縮寫,因為只有一半的面積有減光功能所以又稱為半面減光鏡

GND漸層減光鏡半面減光鏡)以下簡稱GND,GND的主用途與功效降低明\暗反差,維持天空亮部與地景暗部同樣的曝光時間。
使用時!把GND上半部具有減光功能的漸灰區,遮住構圖裡的亮部(天空)減光,同時不具有減光功能下半部透明區,規劃在陰暗的地面區域,降低天空與地面的明暗反差。

ND減光鏡 GND漸層減光鏡 不同。

ND鏡全面減光

ND鏡的原文Neutral Density Filter,直接翻譯為"中性密度濾鏡",簡稱ND鏡減光鏡NDGND的功能不同,最常見的錯誤是把GNDND混為一談,GNDND當作一樣的鏡片。


ND鏡、減光鏡是整片的面積都是同一個灰度,全畫面的減少進光量,風景攝影裡面ND鏡的功能是"全畫面減少進光量"而延長快門時間

各種ND減光鏡的使用時機 :
  • ND8 :
    適合絕大部分的場景使用,例如溪流、瀑布,這些場景對於水流的霧化不適合太過於強烈,保留一定的拉絲效果就好(曝光時間大約為0.523秒),這時候ND8最為適合。
  • ND32ND64
    在強烈的陽光下拍攝溪流與瀑布場景,搭配光圈與iso,可以讓快門降到1/2~2秒時使用。 
  • ND1000 :
    適合早晚黃金時刻拍攝海邊,快門最多可以拉長到30秒~1分鐘左右,讓海浪拍出棉花糖般的效果。
    在風速較快時拍攝天空拉出雲線,讓天空呈現動感。大白天裡拍攝街景,可以把快門慢到30秒讓街道人群流動消失。
  • ND4000ND4000的功能與ND1000相同。大白天裡想要讓快門降到30秒、1~4分鐘的慢速快門,讓海浪、潮水拍到一定的霧化效果,或者風速較慢時拍攝雲層的拉絲效果。拍攝太陽日蝕時,相機最高快門無法正確曝光,透過ND1000ND4000可以讓光線減弱到相機最高速快門以下。

    延伸閱讀: 快門與快門速度

    GND、漸層減光鏡(部分畫面減光

    基本上GND漸層減光鏡是用來降低反差

     GND的減光程度由鏡片中間起一分而二,下半部是透明沒有減光功能,中間1/2起具有灰度開始往上減光,透過灰度區域與透明區域的控制,減少部分畫面的進光量,降低構圖畫面的反差!
     換句話說:ND用來拖慢快門時間GND的功能是用來減少反差
    在拍攝晨昏風景時,天空與地面大多有很大的反差,使用相機直接拍攝照片,常常不是天空過亮就是地面過暗。
    因為天空與地面兩者亮度的差異過大形成反差,而反差超過相機感光元件或底片容許的寬容度時,相機拍攝的照片無法拍攝出如人眼所能看到的層次與細節。

    GND
    的功能就是降低天空與地面的反差,讓相機可以同時捕捉到亮部與暗部!
     
     GND具有減光的上半部遮在構圖裡的亮部(天空)減光,把不具有減光功能的下半部透明區規劃在暗部(地面),如此一來就可以把畫面裡的反差拉近到相機的寬容度裡面,拍攝高反差場景。
     
     
     
     

    漸層減光鏡的透光與反光

    這幾年日益成熟的各項 GND 技術,已經有許多新的玻璃產品上市。使用真空蒸鍍技術,均勻鍍上減光膜或漸層膜,最後雙面鍍上防刮、防水、防油汙處理。
    許多使用金屬鍍膜的鏡片表如鏡子一樣反光,選購時除了鍍膜的勻整性,還要注意透光度與低反射特性。鏡片的透光度與反光都會影響畫質。選購高畫質與低反光產品,對於拍攝會有所助益!

    透光與反光的影響

    拍攝面對陽光題材的日出、日落,與光線正對面的題材時,低反光GND會減少許多反射現象(問題),當然各廠牌不同鏡頭、光圈葉片、CMOS表面的反光率也都會有影響!
    拍攝光線正對面的題材時,低反光GND抗耀光,會減少許多反射現象。
    拍攝使用 Higrace Zero RGND 0.9



    GND漸層鏡的尺寸、規格

    市面上的方片式漸層減光鏡以鏡片的寬度來作分別約有5種規格:
    75~85mm
    85以下),100mm120~130mm150mm175-180mm。其中最廣為泛用的是100mm規格

    不同寬度的鏡片搭配不同寬度的鏡架。如果您的鏡片是寬度100mm,鏡架就須選用100mm寬度的鏡架。



    Higrace 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歡迎參考與申請加入社團,社團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6148794260450/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