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題】極寒地區的拍攝準備:防寒、防凍與攝影器材的準備

極寒地區的拍攝準備:防寒、防凍與攝影器材的準備

旅行到緯度較高的國家賞雪、拍攝極光,極寒地區的器材準備以及使用上有那些需要注意?在極寒的地區該如何保護器材?到底極寒地區會用到除霧帶嗎?

【秋冬專題】做好防霧,拍出完美影像!
秋冬防霧請參考:https://higracephoto.blogspot.com/2019/09/Anti-fog-anti-freeze.html

電池、電力]

冰天雪地中會導致電池的電量下降或低溫自放電的情形。零下10度低溫時!電池會可能只剩下不到1/21/3的電力。因此有幾個建議:
1.      多準備幾顆顆電池,電池建議採用原廠電池

2.      幫機器、電池保溫或加溫

3.      使用假電池外接電源(行動電源),將電源(行動電源)放到衣物保暖。
長時間在戶外拍攝,除了備用的電力,建議將電池放在隨身的防寒大衣口袋內,利用自身的體溫幫電池保溫。走動離開相機時要注意,避免電線牽制而拉扯相機!雖然如此可以確保行動電源不會因為低溫失去電力而影響拍攝,但是人體受到電線牽制而無法自由移動,可以考慮下面的應變方法.........⏬⏬⏬⏬⏬⏬

[除霧帶]

極寒地區的空氣都比較乾燥,乾冷低溫狀況下發生起霧的現象機率較低,高緯度地區的秋季,相對溼度較高時還是有起霧狀況。

除霧帶除了除霧功能以外還有保溫功能。除霧帶用不到除霧,可以用來幫器材升溫、保溫,如何幫機器保溫呢?


使用加熱除霧帶切到-H-恆溫模式 ,除霧帶繞上機身後再包覆圍巾提高保溫能力,把除霧帶的行動電源一併置入圍巾裡面,或者放到身體穿著外套的口袋裡(因為極低溫時行動電源也會導致電力降低)。最好保暖物外再加上一層阻隔物質,例如:塑膠袋、防水罩,除了讓雨、雪隔絕在外,還可保溫讓機器維持正常運作。
HIGRACE加熱除霧帶切到-H-恆溫模式


📷鏡頭除霧帶、除霧鏡架,HIGRACE攝影除霧系統使用說明

一般沒有溫控系統的加熱帶,有時會造成過熱的溫度,過熱的溫度會導致畫質下降,另外也電力過度消耗。

 HIGRACE智慧型溫控除霧帶與除霧環系統採用PID智慧控制器,溫度顯示功能,雙模式溫控系統(溫差模式與恆溫模式)、溫度控制可自由調節,透過防水接頭與發熱裝置相接,智慧溫控系統可以避免溫度過高與同時節能。

智慧溫控節能,雙模式溫控解說於下:
    _____________  H-L  溫差控制___________________
控制器透過感測器同時感測發熱帶溫度與收集環境溫度,讓發熱帶保持和環境一個設定溫差,通常設置溫差10-15度即可讓除霧效果最佳,也最直覺化,無需考慮夜晚環境溫度發生變化而影響除霧,實現最佳的使用效果和省電。
    _____________  -H-   定溫控制___________________
只收集發熱帶溫度,與環境溫度無關。設定好發熱帶的溫度值(設定溫度一定要高於環境溫度,而且發熱帶功率能滿足地設定溫度),無論環境溫度怎樣變化,發熱帶的溫度都保持恒定溫度,適用於一些對溫度要求高,需要保溫的設備和場合。

例如:

1.      由合歡山下到清境或日月潭拍攝,拿出相機鏡頭會發現鏡頭迅速起霧,這是因為在合歡山的高山的低溫造成鏡頭溫度極低,突然下到溫度較高的地區,設備鏡頭與外在環境產生溫差而形成結露、起霧。要防止這種狀況,可以在下山前將除霧帶裝置於鏡頭,讓鏡頭保溫與去除水氣。
2.      長時間於濕度高環境拍照,水分子進入器材縫隙,環境升溫後卻揮之不去,因為溫差產生凝露。例如LCD液晶玻璃下的凝露!防止類似狀況,可以使用除霧帶殘繞於器材並採用恆溫模式幫器材防露,除了可以避免電子產品凝露產生發生短路毀損器材,或者鏡頭內鏡片凝露退去留下水漬。
 
為了不干擾拍攝,LED液晶顯示會延時自動關閉,如需查看溫度,輕按下“設定”按鍵即可顯示。

相機耐候性]

在寒冷氣候或冰天雪地中,機身、鏡頭的防護等級極限也是重要的關鍵。一般單眼相機大部分可在攝氏零下10度(-10度)的狀況下工作,高階相機大約到零下20-30度之間可以正常運作。
縱然機器再頂級,電子設備還是有因為低溫失靈的狀況發生,所以一些基本防護的觀念與工作顯得格外重要!
當機器因為低溫而無法工作時,幫機器保暖是最實際的做法幫器材保暖可以讓相機正常運作,也可以讓電池保持良好的電力、增加續航力。

相機保暖防凍套是高緯度地區冬季攝影必備的器材,這類的保暖防凍套的內部就如羽絨背心,如果身邊有多的羽絨背心或用保暖衣物罩上也是可以
如果遇到大雨或大雪,即使部分保暖防寒套有防水的功能,建議多一件相機雨衣,如果沒有相機雨衣可以使用塑膠袋包覆住保暖套,防止雨水進入。
或者!如果您只有相機雨衣,可以在相機雨衣裡面利用圍巾、毛衣裹住相機,必要時先使用加熱除霧帶繞上機身再包覆圍巾、利用發熱除霧帶提高溫度,因為極低溫也會導致行動電源電力降低。除霧帶的行動電源可以一併置入到圍巾與防凍套裡面,因為如果將電源至於身體穿著外套裡,身體移動會受限,甚至會拉扯到相機!做好防水與保溫可以讓雨、雪隔絕在外,機器維持正常運作。

防止水氣與防霧]

在極寒國家戶外拍攝後,記得在戶外先把器材放進相機包、拉上拉鍊,再進入室內。
進到室內時,不要馬上開啟包包,先拉開一點包包拉鍊,讓包包內的器材緩慢升溫,靜置
15-20分後等器材升溫再打開包包。


如果使用保暖防寒罩包覆相機也不建議馬上拆開,應該先靜置於室內一段時間1520分鐘,讓防寒套內部的溫度慢慢回升,可以避免冷空氣瞬間凝結形成凝露,鏡頭內部起霧形凝露會留下污漬!這都是避免突然的溫差會導致鏡頭、螢幕裡外產生"凝露"現象。
讓器材的溫度慢慢回升,可以避免冷空氣瞬間凝結形成凝露,避免鏡頭內部起霧凝露留下污漬。

除此以外!在極寒地區讓器材溫度緩慢回升的原因也是為了防止器材爆裂例如:大部分的保護鏡都是金屬外環,金屬的熱漲冷縮速度大於玻璃,不同材質的熱漲冷縮速率不同,緩慢升溫可以防止保護鏡爆裂。

密封袋可以阻隔空氣,在戶外先在將相機、鏡頭包一層塑膠袋密封袋、拉上密封袋拉鍊,再進入室內、靜置
10~15分鐘,等內外溫差不大後再拿出,也可防止以上問題。

面罩與口罩是嚴寒地區拍攝的重要器材!除了低溫下的保暖與防止凍傷,可以避免口鼻的呼氣在器材產生霧氣迅速結冰。

極地攝影還有哪些要注意呢?

腳架:

腳架也有它的工作溫度,因為"熱漲冷縮"的原理,腳架都有鋁合金或其他金屬,在負3040度的超低溫都有可能凍結、卡住變型無法操作!所以,腳架選更時要注意,除了高度與收納是否適合使用以外,規格是否有標示耐寒、低溫防卡死、耐熱和防滑等功能標示。

腳管防凍套:

低溫地區使用腳架,您會發現異常冰冷,其實不用到極地,只要在秋冬天的合歡山拍過照,晚上拿取腳架就是一種痛苦。那冰冷的感覺比拿冰棒還冷,何況還要拿著走路。在零下的極地拍攝要小心千外不要徒手(空手)直接去抓取金屬腳架,因為人的手會有熱氣和手汗,有可能因為手汗凍結被黏住。無論是鋁合金的腳架與碳纖腳架,建議使用腳管護套(腳管防凍套),除了防滑也讓你的手更安全,拿得更舒服。
腳管防凍套這裡買:https://shopee.tw/product/14014598/2332322997/



梅花腳釘雪地釘 

兩種腳釘都是腳架在冰天雪地的防滑器材,極地攝影時可以參酌考慮裝置。梅花腳釘滑效果較佳、適合再在堅硬的冰地上使選用!如果是鬆軟的雪地,拍攝使用腳架時,建議先施力把腳管往鬆軟雪地下壓,穩固腳架再開始拍攝。

背包雨罩(相機包雨衣、背包雨衣):

如果本身的背包裝備不具有耐候等級,礙於預算不夠的情形想要登高山,不仿考慮買防雨罩,多少可以阻隔大部分的水氣、雪水滲透,不能說是100%有效但是總比沒有任何準備好!

 

 

保暖衣物和其他注意事項:

1.         配掛口罩或面罩頭套,一方面藉由本身吐出熱氣幫臉部保暖,另一方面防止吐出的熱氣在相機螢幕、鏡頭表面形成水蒸氣凝結。
2.        安裝保護鏡和遮光罩,雖然拍照時我不喜歡使用保護鏡,但是在極地拍照時保護鏡是必要的配件,除了防止碰撞刮傷,也可以避免備大雪或是雨水直接侵害到你貴重的鏡頭,裝上遮光罩可應增加防水與減緩起霧!如果鏡片髒了千萬不在低溫下幫鏡頭呵氣,那些水氣可會馬上結冰!
3.        千萬別在大雪(大雨)時,更換鏡頭。
4.        除了幫器材保暖也注意自身的保暖。洋蔥式穿法,內搭發熱衣;或者保暖透氣的棉質長袖衣服,再加上防風、防雨性較佳的登山外套與登山鞋、雪靴!
5.        準備露指手套(攝影手套),拍攝時可以翻出食指、拇指操作器材。可以讓你在攝影過程中讓手部持續保暖,更可以防止相機滑落等意外發生,多一層防護!
6.          腳架需要腳釘防滑,人需要冰爪冰爪是雪地與冰上行走不可或缺的安全性必備器材!

Higrace Photo Lab為風景攝影打造最好的攝影器具而努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