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題】做好防霧,拍出完美影像!

【秋冬專題】做好防霧,拍出完美影像!

秋冬是高山雲海的季節,對於喜歡拍風景的朋友們來說,這個季節是是上山的季節。是否在高山上遇過一些低溫發生的問題無法解決?
鏡頭與設備的起霧現象,常是秋冬高山攝影會遇到的問題!
以上兩張的左圖,都因為起霧而造成鏡頭表面的霧氣。鏡頭一旦起霧,除了影像模糊,照片的色溫也會改變,無法挽救!

"秋冬防霧"與"高緯度嚴寒的防凍"
兩者都與溫度與濕度相關,但是秋冬防霧與嚴寒防凍的範圍不大相同。高緯度極寒地區拍攝要注意那些?拍攝極光的防寒措施?文章內也有仔細說明!

 

秋冬防霧:

拍攝星軌題材最擔心的就是鏡頭突然起霧。
台灣屬於中緯度的國家,秋冬是雲海的季節,此時高山晨昏溫差變大,溼度高時常有起霧現象。

秋冬夜裡拍攝雲海、星軌此類題材,鏡頭的防霧是必要的措施,尤其拍攝星軌與縮時題材,片刻與瞬間的起霧現象會讓長時間拍攝照片變的霧濛,嚴重的甚至泛光模糊。
或者!冬夜的整晚拍攝,機器、鏡頭處於低溫冰冷的狀態,黎明前一刻的溫差也會讓設備起霧。 天亮前一刻,陽光的熱力環境溫度驟然升高,而設備還是處於冰冷的低溫也會造成突然性起霧。預防與處理起霧現象是每個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談到預防起霧,許多人都想想到使用暖暖包,實際上!暖暖包可以提供"些微"的幫助,但是無法讓設備徹底除霧。
以下介紹幾種這類的防霧、除霧設備:

1.      EXTREME CLEAN 拭鏡布

特殊材質與編織,可以有效清除鏡頭表面污漬,可在短時間內防止霧氣在表面產生,但是沒有長久一直能力。拭鏡布儘可以快速吸附水漬、擦去鏡頭表面水霧,再好的拭鏡布都只能維持短暫的暫時除霧效果。如果您沒有除霧帶,遇上鏡頭起霧,EXTREME CLEAN 拭鏡布可以迅速擦去水漬,比一般拭鏡布還快速。缺點就是每拍一張就要擦拭一次,不過至少聊勝於無,拭鏡布也是隨身必備的器材之一,要用就用好的!購買連結 https://shopee.tw/product/14014598/539230587/

2.      鏡頭除霧帶

鏡頭除霧帶是一個有效的防霧工具!使用時只要裝置在鏡頭前緣,沿著鏡頭外圍繞一圈,透過發熱功能幫鏡頭增溫,讓鏡頭溫度高於露點、防止起霧。
使用除霧帶時,建議同時使用遮光罩,遮光罩可以減緩鏡頭前的氣流流動,防霧效果會更好。如果在高山上使用長焦望遠鏡頭拍攝深空題材,建議除了前緣裝置除霧帶以外,必要時建議在鏡筒的中後緣也須裝置一條除霧帶,原因是避免鏡頭鏡筒內的鏡片結露。


除霧帶哪裡買?
https://shopee.tw/product/14014598/559209775/


除霧帶適用於夜曝、琉璃光拍攝與星空題材,這類題材需要長時間曝光而且用不到漸層鏡系統,只需要幫鏡頭除霧、防霧。

3.      鏡架除霧系統

鏡頭除霧帶的熱能只能提供給鏡頭除霧,無法有多餘的熱能提供給鏡片。鏡架除霧系統(除霧環)搭配投入式鏡架使用,利用投入式鏡架的投入孔放入除霧環,透過發熱裝置直接將鏡架與鏡頭間的空氣艙加熱,密閉的熱空氣艙同時幫方形GND鏡片與鏡頭加熱,讓鏡頭與鏡片兩者溫度高於露點、防止起霧。
除霧環購買連結(請注意只適用於HIGRACE鏡架):
https://shopee.tw/product/14014598/2332364462/
鏡架除霧系統可以同時搭配除霧帶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鏡頭除霧帶、除霧鏡架,HIGRACE攝影除霧系統使用說明

一般沒有溫控系統的加熱帶,有時會造成過熱的溫度,過熱的溫度會導致畫質下降,另外也電力過度消耗。
 HIGRACE智慧型溫控除霧帶與除霧環系統採用PID智慧控制器,溫度顯示功能,雙模式溫控系統(溫差模式與恆溫模式)、溫度控制可自由調節,透過防水接頭與發熱裝置相接,智慧溫控系統可以避免溫度過高與同時節能。

智慧溫控節能,雙模式溫控解說於下:
    _____________  H-L  溫差控制___________________
控制器透過感測器同時感測發熱帶溫度與收集環境溫度,讓發熱帶保持和環境一個設定溫差,通常設置溫差10-15度即可讓除霧效果最佳,也最直覺化,無需考慮夜晚環境溫度發生變化而影響除霧,實現最佳的使用效果和省電。
    _____________  -H-   定溫控制___________________
只收集發熱帶溫度,與環境溫度無關。設定好發熱帶的溫度值(設定溫度一定要高於環境溫度,而且發熱帶功率能滿足地設定溫度),無論環境溫度怎樣變化,發熱帶的溫度都保持恒定溫度,適用於一些對溫度要求高,需要保溫的設備和場合。

例如:

1.      由合歡山下到清境或日月潭拍攝,拿出相機鏡頭會發現鏡頭迅速起霧,這是因為在合歡山的高山的低溫造成鏡頭溫度極低,突然下到溫度較高的地區,設備鏡頭與外在環境產生溫差而形成結露、起霧。要防止這種狀況,可以在下山前將除霧帶裝置於鏡頭,讓鏡頭保溫與去除水氣。
2.      長時間於濕度高環境拍照,水分子進入器材縫隙,環境升溫後卻揮之不去,因為溫差產生凝露。例如LCD液晶玻璃下的凝露!防止類似狀況,可以使用除霧帶殘繞於器材並採用恆溫模式幫器材防露,除了可以避免電子產品凝露產生發生短路毀損器材,或者鏡頭內鏡片凝露退去留下水漬。
 
為了不干擾拍攝,LED液晶顯示會延時自動關閉,如需查看溫度,輕按下“設定”按鍵即可顯示。

極寒地區的拍攝準備:防寒、防凍與攝影器材的準備

旅行到緯度較高的國家賞雪、拍攝極光,極寒地區的器材準備以及使用上有那些需要注意?在極寒的地區該如何保護器材?到底極寒地區會用到除霧帶嗎?
請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