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門與快門速度

快門與快門速度
不同的快門速度、畫面呈現不同

 
相機的快門速度可以控制曝光,它也是攝影中最強大的創作工具之一。快門速度可以傳達物體的移動與凍結動作,分離主體與背景,在風景題材讓水面平靜,以及其他能力。


這篇主旨讓您了解如何實現這些不同的效果,此外還希望激發您其他創意,以便在日常拍攝中使用快門速度。

快門的緣由

相機的快門就像一個打開窗簾,讓光線開始曝光,然後關閉以結束曝光。因此,照片不僅捕獲一個時刻,而是代表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光。相機的專業術語快門速度用於描述這個動作持續時間。
每當場景包含移動主體時,快門速度的選擇會決定畫面裡的物體哪些將被"凍結"顯示、哪些將以"模糊"記錄。但是請注意,在曝光鐵三角的原則下,改變快門速度必須注意光圈與ISO的搭配,至少在不會影響曝光值或是照片的畫質作為考量:
(*)當光圈過小以至於引起光線衍射問題
  • 透過ISO感光度和f值(光圈值)的搭配組合,可以實現大幅度可選擇的快門速度範圍。
  • 無論如何組合,快門速度始終受限於光量的多寡
  •  明亮的光線下快門速度愈快,而昏暗微弱的光線下快門速度自然就變慢。 
  • 單眼相機通常可選快門速度範圍大約1/800030SEC(*2)

 

相機:快門的工作過程(快門簾有前簾與後簾,透過前後簾交互運作達到快門速度控制)


快門工作示意圖作者,Charlie fong

(*2):在非常短的曝光時間(高速快門:通常為1/500秒或更快)時,快門的運作機制像是一個移動的狹縫而不是一個窗簾。在這種情況下,快門速度代表傳感器的每個區域暴露於光的時間量,而不是光整個同時覆蓋COMS的持續時間。快門工作示意圖作者,Charlie fong

靜止與動感

雖然攝影的快門速度受限於機身功能而有所限制性,反過來看!其實這是一種解放,因為透過控制快門速度技巧的運用,可以完全控制運動的方式,讓運動的物體靜止、清晰,或是呈現動感甚至是抽象的線條。 
例如,主體應該呈現為運動的痕跡條紋還是更明確的物體?或者主體是否保持清楚而主體外的一切都模糊?這些可能的選擇都可以在您的控制之下透過調整相機參數達成。

然而,實現預期的模糊量可能是困難的。對於固定不動的相機、固定的快門速度,下面四個特性決定出現模糊程度:
  • 速度:移動得飛快的物體在照片裡顯得更加模糊。這點特性是最明顯的,也是最重要。
  • 運動方向:往相機移動而來、或遠離相機的主體通常不會像那些左右移動的那樣模糊,即使兩個主體都以相同的速度移動,左右運動的物體會比前後移動的物體模糊。
  • 物體距離:越靠近相機的物體稍為移動就顯模幅,離鏡頭越遠的物體移動痕跡反而變小。
  • 放大倍率(鏡頭焦距):如果使用長焦鏡頭,拍攝主體佔據圖像的面積更大,需要更快的快門速度,否則它將顯得模糊。換句話說:鏡頭焦距愈長時,安全快門愈快。較長的焦距會導致給定被攝體距離的放大倍數增加,也會增加由於相機抖動造成模糊的可能。
圖片尺寸雖然不是主要,但是圖片尺寸也很重要一點。越大尺寸的輸出或者螢幕上看照片,細微的模糊會跟著放大。

無論如何,在不同的拍攝情況下,如何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可能有些困難,但是您只要試著調整參數、通過大量的實驗,您將會得到您想要的結果與體驗。

下面這組圖片可以看到拍攝溪流時,各種快門速度的效果。


使用快門速度傳達運動效果的的攝影題材最常見的是溪流、溪瀑拍攝。通常約1/2秒或13秒的快門速度可以使瀑布看起來如絲般柔滑,或者拍攝海浪、波浪透過慢速快門拍攝,使海浪呈現超現實的薄霧。

波浪透過慢速快門拍攝,使海浪呈現超現實的薄霧。


透過下列的一組圖片可以看到下雨時,各種快門速度的效果。
高速快門才能讓雨水凍結
適當的快門速度才能表現該有的畫面
請注意:如果要讓雨水的運動凍結需要比1/400秒更高的快門速度,而相對的過慢的快門速度雨絲也留不住。

我們還可以使用慢快門來強調運動中的靜止主體,例如遊樂場的摩天輪在慢速快門下造成的動態模糊
Photograph © Andrew Dunn, 23 June 2005

當快門速度慢到大約1/212秒時,拍攝在移動車輛為背景的人也可以實現獨特的影像。同樣的,在熙攘的人群中站立不動的人,也有類似的效果。

與主題移動方向一起移動

可以讓主體以外的一切變成模糊,而不是模糊主體。這就次所謂的"追焦"或"追蹤"攝影,使用較慢的快門速度,拍攝時對準物體、按下快門時讓相機與拍攝的主體一起平行移動(稱為平移),到快門結束。廣角鏡大約快門1/31/15,中長焦距的鏡頭1/101/30,焦段越長時快門應該越快,而且與物體移動的速度也有關係。無論如何,大約1/151/30秒左右通常是一個很好練習的起點,拍攝後在相機的液晶螢幕上查看結果後進行相應的調整。

反過來把相機放在移動物體上,試著由行駛的汽車中或其他移動物體內放置相機拍攝照片,可以創造有趣的效果。如前所述,所需的快門速度將取決於運動速度,可能除了運動物體的穩定性之外。

追蹤物體時,建議開啟相機對焦模式的追蹤功能,試著對焦瞄準,同時按下快門按鈕跟著物體行進方向移動相機,使您的相機平滑地跟隨拍攝物體,直到快門停止。

成功的平移拍攝需要較慢的快門速度,這個速度足夠讓背景拖曳成橫條紋,但是要使拍攝對象仍然顯得清楚。因此平移追焦攝影的關鍵是較長的拖曳條紋會產生更加戲劇性的效果,建議開啟鏡頭防手震功能,或者使用單腳架、三腳架與雲台。
Photograph ©鄭育昇 zhes61036103

高速攝影凍結快速運動的物體

高速攝影能夠對運動中的主體進行拍攝,這一類的題材拍攝成功令人有興奮的喜悅,部分原因是我們人眼無法看清楚這些物體高速度的運動過程,但是透過相機的捕捉反而可以呈現。例如爆炸的水球、破裂的燈泡,飛行中的鳥類和體育運動賽事中的精華時刻等等。
作者 Apertureattic(Andy Green)。攝影設備:Canon 5D Mk IV camera, Canon 100mm f/2.8 L Macro lens, Hahnel Captur Pro Trigger, a pair of Phottix Indra500 flash heads。攝影設定:Focal length 100mm; exposure 2.5 sec; f16; ISO 100。
 

高速攝影訣竅 | 跟著八位攝影師拍下電光火石的凝結瞬間!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blog/high-speed-photography-expert-tips

拍攝高速攝影

 捕捉快速移動的主題非常具有挑戰性。關鍵是要學會預測主體何時處於所需位置、畫面與您剛好拍攝到這精采一刻,因為這霎那的快門速度比我們反應的時間快。如果沒有適時地做出反應並按下快門按鈕就可能會錯過。
要注意的是,許多相機在按下快門按鈕和曝光開始之間也會產生延遲(稱為快門延遲)。對於單眼相機,快門延遲通常只有1/101/20秒,開啟LIVEVIEW時可能高達1/21秒。而且這些時間不包括您相機的對焦時間。因此,先對焦在預期的拍攝對象位置預先鎖焦,或先對焦在預期的拍攝對象位置附近(陷阱對焦)可以減少對焦行程與快門延滯
 
清晰的高速照片還需要注意主體運動的變化,並且可能使拍攝時間與動作中的主體運動的相對停頓。例如,對於跳躍、跳高選手、或騰空翻轉的物體、機車表演,嘗試在他們處於最高點或正在改變方向時拍攝(因為扭轉方向時物體的移動速度最慢)。
拍攝這些題材時,建議將相機設置為連續拍攝模式。然後,當您按住快門按鈕時,相機可以拍攝一連串照片、並找出其中一個拍攝恰到好處的照片(*3)

(*3):在高速連拍時,除了相機的連拍張數以外,記憶卡的寫入速度也是關鍵因素。

一般來說,1/2501/500秒足以凍結人們的日常運動,但如果拍攝主體距離很近或移動速度非常快,則可能需要1/10001/4000秒。

關於物體移動速度的差異。拍攝主體以固定速度移動時,快門速度的首要取決條件於拍攝主體運動的移動速度,主體其他的運動並不妨礙拍攝主體的部分移動,但是有可能需要更快的快門速度。例如,飛行的鳥類因大小種類不同,翅膀的拍打速率就不一樣;蜂鳥的翅膀拍翅的速度是世界最快的,可以達到每秒70 次以上,拍攝蜂鳥就需要更快的快門。同樣的!跑步者的手臂和腿可能比他們的身體移動快得多。

 請記住,大部分相機的快門最快是1/20001/8000秒的快門速度。如果您的拍攝的快門速度超過相機的快門速度,您可以嘗試使用進行平移追焦以抵消其部分動作,或者使用高速閃光燈補助。

變焦模糊

這個有趣的技巧是在曝光期間改變焦段(變焦)。拍攝時透過以下步驟達成:
  • 使用較慢的快門速度(1/151/2秒的快門速度) 
  • 扭轉鏡頭的變焦環同時還試圖避免移動相機本身 
  • (還可以嘗試僅在部分曝光期間進行縮放以減輕效果。)
這種拍攝法導致畫面由邊緣四周起往中央集中增加的徑向模糊,中心畫面較為清楚。此效果適用於對中心主體的吸引力注意。

分段式模糊的拍攝方法↑

旋轉機身、鏡頭
這類照片拍攝也需要較慢的快門速度,大約也是使用1/301/2秒(或更長)的快門速度。旋轉機身時可以藉由變焦環的輔助,握住變焦環、左手不動、右手按住快門轉動機身,長焦鏡可以藉由腳架環的輔助,將腳架環固定於雲台上、些微鬆開腳架環,對焦完成後暗助快門鈕、旋轉機身即可。




晃動相機製造藝術效果

有時攝影師會故意讓相機晃動拍攝模糊的照片,用意在於讓圖片具有獨特的藝術效果:

上、下移動相機

這類照片通常需要較慢的快門速度,大約使用1/301/2秒(或更長)的快門速度。為了保持主體的平滑與順暢,建議不要使用過慢的快門速度,避免超出了手持性的限制,以至於變得不平順。這類的題材在尚未拍攝以前很難預測出最終結果,因此建議能夠多次嘗試手感與移動方向(測試不同的快門速度與移動手感)。

以上幾種搖晃拍法拍攝時請注意:光線很強時需要藉由ND鏡的補助才能降低快門速度。必要時可以藉由三向雲台的上下移動幫助。
  
結論
我們已經看到了幾種使用快門速度的創造性方法,但是如果曝光所需的光量無法達到您所需的快門速度,即使在嘗試了所有ISO感光度和光圈組合之後還是無法達到呢?
對於更快的快門速度,可以嘗試切換到具有更大最大光圈的鏡頭或是提高感光度,或者使用閃光燈為場景與主體添加更多光線。但是對於更慢的快門速度,只有選擇使用ND減光鏡來減少光量。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還要確保不會意外地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盡可能會改變您可用的快門速度範圍。


最後三個小重點說明如下。
  • 快門優先模式。拍攝運動與飛羽題材時,快門優先是一個可靠的拍攝模式。這類的題材主體的清晰度比景深更重要,只要景深範圍足夠主體清晰,不用縮小到很小的光圈。當光線足夠可以獲得所需的快門速度時,快門優先是一個有用的拍攝工具。您只要選擇所需的快門速度,然後相機的測光系統會自行調整光圈值,如果ISO設置AUTO,相機會一併搭配可能的ISO感光度,以實現正確的曝光。並且可以使用曝光補償(+、- EV)調整照片明暗。
  • 相機晃動問題。如果快門速度不夠快是無法凝結主體運動而造成模糊的主要問題來源,建議提高更高的快門速度。
  • 長焦段的鏡頭拍攝問題建議使用長焦段的鏡頭拍攝時,開啟防手震功能,減少不穩定的手持問題。甚至在雲台上使用長焦鏡頭拍攝高速度快門時,防手震一樣必須打開。至於在雲台上使用長焦鏡頭拍攝慢速度快門時,反而就必須關閉防手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