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濾鏡使用該注意的六個重點



6個光學濾鏡的錯誤應用
買了相機就離不開濾鏡,濾鏡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攝影輔助工具,有的濾鏡能改變進入鏡頭的光線,發揮用處創造出各種不同的效果。
但是,再好的濾鏡都需要正確的方法和技巧,才能揮用處,使用方法錯誤除了無法發揮該有的功能,甚至還會增加你的困擾。
濾鏡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果要全部寫出來,可以集結成一本書;所以暫時利用這篇文章,跟大家說明幾個使用濾鏡時,大家最可能最容易犯的錯誤,希望能對各未有所幫助!

1. 忘記或不會調整角度
有的濾鏡使用時往鏡頭前一裝就好;但是有的濾鏡,是需要裝上鏡頭以後,要調整位置和角度,才能創造出你需要的效果。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偏光鏡。
大部分的偏光鏡由兩個可旋轉的鋁()圈所組成!利用有螺紋的下環與鏡頭固定;可以空轉的上圈則可以旋轉,藉由旋轉時改變偏光片的角度而改變入射光線角度

如果拍攝玻璃櫥窗內的物體,或拍攝水底景物時,透過旋轉偏光鏡,改變對入射光線的過濾角度,抵銷大部分的偏折光而達到最消除反光的目的。
旋轉偏光鏡,會對消除反光的效果有多大影響呢?
下圖就是在旋轉偏光鏡的過程中,反光由強到最弱面的對比:


(上)反光最強;(下)反光最弱
                                



在調整好偏光鏡的角度,達到最佳消反光效果以後,就可以進行拍攝了。
最佳消除水面或玻璃反光效果的相機角度是30-40度,

但是!如果您改變了一下取景角度,或者橫幅改為直幅,就需要重新調整偏光鏡的角度

另一種需要經常調整位置的是GND漸層減光鏡。


GND漸層減光鏡
GND漸層減光鏡分為方形和圓形兩種,鏡片由灰暗到透明漸變過渡,常用於風景攝影或是有反差的拍攝場景。在這裡我要提醒您,漸層減光鏡在使用時漸灰區是需要配合構圖上下調整的,圓形的GND鎖死在鏡頭上無法上下調整圓的漸層鏡千萬別買!圓形的GND買了早晚會丟棄

例如,在拍日落時,用漸層灰區對準明亮的天空,全透明區於較暗的地面,就能有效達到壓暗亮部,平衡光比的作用。
GND漸層減光鏡拍日出與日落
GND使用的應用中,我們需要先選好該用的(鏡片樣式)與(減光格數),使用時須要上下調整GND的漸層位置讓漸層鏡的最灰黑面積對應畫面中的最亮區,以達到最好的減光效果
改變取景角度與畫面分配時,畫面的明暗分界線、明安分布面積都會改變,此時也要重新對漸層鏡位置再次調整。

有的時候除了上下調整,還必須左右旋轉一點角度,注意調整漸層位置與方向,可以讓畫面明暗更加平衡。看一個例子吧:


2. 超廣角鏡頭使用鏡片需要注意?
有些濾鏡在搭配鏡頭使用時,會出現特定的問題,其中最典型的範例有兩個:
其一、偏光鏡在超廣角頭使用的問題其二、可調減光鏡在廣角鏡的不明黑影、黑塊與十字紋
偏光鏡能"濾除特定角度的偏折光,適當的旋轉偏光鏡在拍攝天空時能使得天空更藍,雲層更立體。
但是!如果用偏光鏡加上超廣鏡頭拍攝順光、半順光的天空,有非常帶的機會會出現以下的情況:

如上圖所示,在偏光鏡作用下,天空形成"帶狀"更深更藍,以上圖來說:右上到畫面中間天空形成到三角深藍,左側發白。初學拍照常利用偏光鏡旋轉把天空如此顯著"帶狀"深藍感到驚喜,到了後期了解自然光線的差異,就會發覺非常不自然。而且!這種帶狀的黑帶是後期無法補救的錯誤,上圖幸好是大面積的藍,非一條長形帶狀深黑或者右藍左白,超廣角鏡頭使用CPL時請注意!


目前市面可調ND 鏡的結構都近似於兩片偏振鏡的組合,通過旋轉調整兩片鏡片的相對角度,達到改變 ND 值的效果。
與偏光鏡相比,廣角鏡頭使用可調ND鏡片就更需特別注意:可調ND幾乎都是利用兩片偏光鏡疊加,這種設計在光學上有"十字紋"的現象。許多號稱無十字紋的可調ND實際上只是做了限位的功能。限位的可調ND因為"限制可以調整的範圍",因此十字紋出現的機率較低,但是不明的暗影黑塊在超廣角鏡頭使用時依然會出現。


特殊的暗影或黑塊出現的位置隨著光線與鏡片角度產生,使用時請特別注意。

可調ND 鏡使用於越廣角的鏡頭十字紋出現愈早、而越長焦段的鏡頭出現越晚。使用可調ND時需要特別注意!
當然,並不是廣角鏡搭配可調式 ND 鏡就一定會產生十字紋效果,只是在使用可調ND調整 ND 值時需要格外注意發生的角度與機率。

3.
漏光防護的重要

進入風景攝影一段時間以後,能體驗到快門的重要性時,就會買ND減光鏡。圓型ND需要搭配鏡頭口徑使用,以ND8來說:鏡頭口徑77mm就需要買77mm口徑的ND8;鏡頭口徑82mm就須購買82mm口徑的ND8
不同減光格數的需求越多時,就買的越多,當你買的越多拍得越多時就會發現,這些圓形濾鏡加起來可以買好幾顆鏡頭。
有經驗的攝影師就會知道:利用鏡架接環的轉接,同一片插入式濾鏡或是方形ND,可以適用更多口徑的鏡頭!

插入式ND
所以,如果您的鏡頭口徑很多時,你應該買ND的是插入式濾鏡,同一片ND鏡可以萬用,省事!而且ND1000黑到無法看到構圖,插入式的便利插拔才能讓您方便取景使用。

不過,除了後投入式的ND可以避免漏光,一般方片型的ND濾鏡使用時,最重要的重點就是"避免漏光"

 方形外接插片式濾鏡
一般方片型的ND濾鏡無論你如何使用,都無法消除方形ND濾鏡和鏡架或者鏡頭之間的縫隙,多少都會有環境光透過這一縫隙漏鏡片間造成炫光。
如果你用的是ND8,減光量不多、曝光時間很短,些微的漏光還拍不出來;但是如果拍攝長時間慢速快門或用到ND1000ND4000時,這細小的縫隙進光大於ND1000的減光許多時,這少量的漏光就會在你照片上留下奇怪的痕跡。

使用這些高倍ND時都必須關閉光學取景窗,避免光線由取景窗進入,如果觀景窗沒有關閉的功能,建議自己用一塊黑布遮上!甚至鏡頭接環不緊密都會造成漏光的現象,都須特別留意!




例如:利用ND4000白天長曝拍流雲,用方形ND4000,就會出現不可預期的光斑。而在夜間長曝星空、星軌時,會產生紫邊,或者其他顏色的七彩邊。解決方案其實也很簡單,用黑布把縫隙蓋上。


4. 使用方鏡不知道ND要放最內側



ND一定要裝在最內側!這是拍攝慢速快門最重要的一點!
有十成的初學者都會反過來操作:先裝GND漸層鏡於鏡架內側夾,調整GND上下位置後把ND放到最外側、拍慢快門。ND放到最外側是極大的錯誤!ND是一片全黑的玻璃,就像一張黑紙襯到玻璃後方,玻璃成了鏡子。(市面有仿似HIGRACE系統鏡架,卻無後投入功能的設計,使用ND方鏡時就有此缺點,才且做了錯誤的教學示範:教大家把ND方鏡放在最外層)
ND放錯位置會產生如上圖的詭異影像⏫
ND放入內側夾、關上取景器,做好防漏光拍慢快門,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
正確的用法應該如此操作:
內側夾空出預留給ND使用,GND漸層鏡
於鏡架外側夾,調整好GND上下位置,把ND放入內側夾、做好防漏光、關閉取景器,再開始拍攝。




大部分把ND放在外側沒發生問題,可能當時使用的ND值不高,以及光線不強沒發生不良反射或漏光。長時間曝光的照片沒有二次重來的機會,萬一漏光反射,沒有機會重拍!
拍照本來就要花工夫!不要嫌麻煩,只有解決更多問問題才能提升照片的品質。




HIGRACE所設計的投入式鏡架就是專為此而研發設計!

5. 忘記清潔濾鏡


如何清潔擦拭您的濾鏡,影片供您參考:
大家都會注意鏡頭的清潔,但對濾鏡的清潔可能就沒那麼注意了。濾鏡的清潔度對照片的畫質有所影響,對強光拍攝時,一顆細小灰塵都會造成耀光的光點。

6.
UV濾鏡能阻擋多少UV?
UV的主要功能是在濾除多餘的紫外線,避免紫外線進入相機而干擾感光元件或是底片造成翳霧和色偏的問題,進而提升照片的清晰度。這一點在以往的底片時代有著很大的差異。
進入數位攝影以後,無論你的相機CMOS有低通濾鏡或是無低通濾鏡,CMOS表面的那一片玻璃就是低通濾鏡,這一片低通濾鏡已經阻擋了干擾成像的紫外線與不可見光進入相機。低通濾鏡濾除紫外線的範圍比任何UV保護鏡還好

UV鏡在底片還有濾除紫外線的功能,但是在數位相機,UV濾鏡只剩下保護鏡的的功能!

購買與使用UV保護鏡你該注意的是以光學品質較佳且具有多層鍍膜的款式,甚至防水與防霧功能,表面防刮、防油汙與硬化處理與增透鍍膜,而不是他可以阻擋多少波長的UV,選用好的濾鏡才能將鏡頭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