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層減光鏡的使用方法 &正確觀念

漸層減光鏡的使用方法 &正確觀念




如何選擇漸層鏡的樣式?

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

漸層減光鏡的樣式基本分為三種: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漸層減光鏡的樣式(SOFTHARDREVERSE)與減光格數(0.60.91.2)的都有它的意義。

GND有不同樣式與不同減光格數

不同樣式(SOFTHARDREVERSE)的漸層鏡是應付不同的地形環境與光線;而不同減光格數(0.60.91.2)代表鏡片最深區域的減光能力,是用來降低不同的反差。

如果是SOFT,通常建議是先購入SOFT0.6,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旅遊拍照常是手持拍照,順光與半順光的小反差用常用SOFT0.6SOFT0.6是旅遊萬金油,而SOFT0.9與反向0.9都要到了晨昏時刻才變得好用。

日出、日落拍攝使用反向0.9,反向0.9減光不夠時可以選擇換上反向1.2或是疊加S0.6GND濾鏡運用的好,晨昏拍攝可以變的輕鬆有趣。

完整的漸層減光鏡系統多達 10 數片,不用急著一次買齊!

擁有較多的濾鏡,可以讓拍攝時更方便與更完整的控光,但是漸層減光鏡的投資是否需要齊全,就如鏡頭有廣角到長焦各種焦段,按照拍攝題材選購即可。如果要是拍攝題材廣泛;地形光線多樣,或是縮時攝影就需要較多的鏡片來幫助控制反差。

反之!如果只拍攝日出日落晨昏題材,一片反向0.9+反向0.6,再加上一片Soft0.9是最常用的選擇!

GND漸層減光鏡使用時,必須:

  1. 先依照光線或地形與地景不同,選擇使用的樣式:SOFT、HARD或REVERSE。
  2. 按照不同的反差值選擇合適的漸層減光"格數":0.6、0.9、1.2。

基本的建議選擇方法如下:

A. 以題材、地形地貌、光線來搭配選擇

  1. 用拍攝時間來分別:日出、日落正對著太陽最常使用的是反向漸層鏡(REVERSE GND),其中以反向0.9最常用到。白天光線充足時最常使用SOFT 0.6!

  2. 如果以地貌來分別:拍攝海邊晨昏、高山雲海等,地平線明顯交界的可以選用反向漸層鏡(REVERSE GND)或是硬式漸層鏡(HARD GND)。

  3. 構圖裡有不規則突起地型、有突起柱狀物體、樹木或山體的時候,使用 SOFT 會較自然平順。使用 HARD、REVERSE 則可能會在突起物體所遮到的部分形成黑帶。

  4. 除了以上的選擇建議,拍人帶景時,盡量把人物構圖於下方透明處,避免造成拍攝出上半身黑暗而下半身明亮的狀況。

(SOFT、HARD、REVERSE)與減光格數(0.6、0.9、1.2)的都有它的意義。 樣式不同的GND主要代表灰度分布區域設計不同!

漸層減光鏡以GND 0.9最常見,以俗稱減三格(全畫面控光三格)的漸層減光鏡為例,樣式大致有三種:SOFT(軟式)、HARD(硬式)、REVERSE(反向)。下圖是這三種漸層鏡的設計比較,把三種0.9漸層減光鏡的減光區域,按照減光能力加上顏色標示如下:

透過以上標示,即可了解SOFTHARDREVERSE三種不同類型漸層鏡的漸層分布。

B.以漸層減光鏡的樣式來區分

  • 如果構圖裡最亮的部分在畫面的最上方,要降低反差,選用SOFT
  • 日出、日落時,光線最亮的部分在畫面中間或是地平線交界處,上方天空光線次之,要降低反差,選用REVERSE
  • 如果構圖裡面明顯看出畫面一半明、一半暗而且交界處平坦,要降低反差,選用HARD  
  • 如果只拍攝晨昏,那反向GND(RGND)是必要的鏡片!建議第一片先由反向 0.9入手,再來是反向0.6與反向1.2。晨昏最常用反向0.9,當R0.9減光不夠時,就需選擇改用反向1.2;相對的!當R0.9減光太多,拍攝的照片天空太暗時,就得改用反向0.6

重要觀念:一、(漸層減光鏡不是拿來壓暗天空,而是幫地景增亮)

一昧地使用更深的漸層鏡來壓暗天空是錯誤的方法。正確的方法是"在天空亮度不變的原則下!適度的幫地景增亮。

由以下三張照片來看:
圖左:對天空測光所拍                       圖中:對地面測光所拍                     圖右:加上反向0.9拍攝

由未使用漸層鏡與使用反向0.9的差異來看:
左:未使用反向0.9 (f22 1/30)     右:使用反向0.9 (f22 1/5)      

由上圖使用反向0.9的比較,兩張照片的天空亮度一樣,右邊使用R0.9天空亮度不變而地面增亮了。漸層鏡的使用原則在天空亮度不變的原則下幫地面增亮到合理範圍而非一昧地使用更深的漸層鏡來壓暗天空

重要觀念:二、(合乎光線比例原則)

一開始接觸漸層鏡的朋友,常犯的錯誤是:看到天空很亮時就選擇減光格數較高的漸層鏡來壓暗天空,而把地面拍得太亮。

實際上!您只要注意觀察光線,就會發現:

  1. 陽光還在地平線上時,地面還是受到陽光照射的,反差其實並沒有那麼大。
  2. 數位相機的紀錄方式只要高光過曝照片立即失去訊號,沒有任何細節。
    因為相機的寬容度都在暗部居多,暗部可以提升一到兩格,而亮部高光就失去細節。
    數位影像的曝光技巧就是"在高光未過曝前,盡量獲取暗部資訊
這張照片天空與地片都有了細節,如果不仔細看!你可能沒發現其實地面比天空亮了一點。
請注意看上圖:拍攝時使用反向0.9,天空與地面都有了細節,如果不仔細看!你可能沒發現其實地面比天空亮了一點(天空過暗)。
 

下一張是使用反向0.6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照片亮度較為均一,而且符合自然光線的原理!
拿掉反向0.9換上了反向0.6後,天空不再過暗,地景保留了細節。

 我把兩張並在一起給您參考:

"符合自然光比"記得無論如何拍攝天空要永遠比地景亮!

符合自然光線的原理是自然風景照片的道理,而這細微的差異是使用GND系統最需要注意的重點。

RGND使用的順序大致如下:

  • 高山拍攝日出:
    天色未亮(R1.5=R0.9疊加R0.6
    R1.2 出景時刻(R0.9 日出(R0.9 R0.6 日出後(R0.6

  • 高山拍攝日落:
  • 日落前(R0.9正日落(R0.9) 出景時刻(R0.9日落後(R0.9R1.2
     
  • 平地拍攝日出:
    天色未亮(R1.2R0.9
    出景時刻(R0.9 日出(R0.9R0.6 日出後(R0.6

  • 平地拍攝日落:日落前(R0.6正日落(R0.9) 出景時刻(R0.9日落後(R0.9R1.2

何謂反差?

晨昏攝影裡相機拍攝所得與人眼所見不同的原因,都是構圖組成的畫面裡(拍照環境裡每個小部分)光線亮度不一樣的問題。
人眼對光線的感受容度遠大於相機可以容納的寬容度!相機雖然是摹擬人眼的視覺,但是相機能捕捉到的光線和人眼有極大的差距。

畫面反差超過5格會遇到的狀況 

(這裡的反差指的是使用RGND 1.5HGND 1.5 五格EVGND
不同的感光元件和底片大概能夠紀錄的光線範圍大約是
57EV(光線反差 5-7 ),所以如果拍攝的物體反差範圍超過這個範圍,相機的紀錄光線的曲線會不自然的偏離直方圖兩側,就會拍到畫面裡暗部全黑或是亮部過曝變白的相片。 如下圖:

  使用R1.2會天空些微過曝,於是使用R0.6+R0.9=R1.5遮於天空與地面的交界處
R0.6+R0.9=R1.5所拍攝,仔細看,就會發現地面比天空亮了大約一格!(類似如此的照片需要靠RAW檔軟體(Lightroom或Camera Raw)處理)

拍日出、日落一定會用上反向R0.9,GND無法一片萬用,但是如果您對GND不習慣還沒有信心。那拍日出、日落"出景"時R0.9是一定會用到的!只要選對鏡片遮對位置即可拍攝!

請注意下段影片或畫面裡鏡片的移動位置
1.
一開始我把鏡片移動到適當位置時,漸層鏡的灰度與過度自然消失,漸層鏡不會在畫面出現明顯交界線。
2.
再來我將漸層鏡刻意往上一點移動,海平面的天地交界會出現一點亮光,這是一般初學者會犯的錯誤,交界位置太高!
3.
最後!我把鏡片再移動到適當位置,天空亮度不變、天空與地面的反差接近,地景自然增亮與天空的亮度均一!




上面的影片是同一天測試R1.2的錄影,注意看影片可以聽到我撥動相機EV值撥鈕的聲音,當反向1.2插上鏡架後,雖然反差獲得改善,但是整體畫面還是過亮,最後!我調整EV值(曝光補償減EV)後畫面曝光就趨於正常。

於是!就利用該曝光模式與該曝光值錄下鏡片的測試影片:

善用GND濾鏡對抗高反差

晨昏風景攝影裡常常出現高反差、大光比的場景。日出、日落時,面對太陽的方向,天空與地景的明暗差異過大,手忙腳亂地亂搖黑卡只會錯失快門機會,反向0.9、GND R0.9可以輕鬆處理畫面的明暗、避免產生高反差的照片。 


 

以往我們都依賴於黑卡技術,不然就是認為可以利用點測光、區域測光、點測連動等不同測光方式拍照。當你真的瞭解這些測光原理,就會知道:遇到高反差時,相機寬容度有限,不同的測光模式只是利用"測光的法則不同"來提供曝光值的參考,無助於反差的降低!無論怎麽測光,怎麽曝光,沒有濾鏡的幫助解決不了反差的問題。

 
 

最後!請記得:

拍照不只是為了黑卡而拍照,且切勿為GND而拍照,陽光強烈的半(側)順光時常常做好測光即可拍照,適時的使用CPL還可以幫天空減光還可以消除植物反光!

使用好GND以後有更多的創作性!加入投入式ND的幫助,適時延長快門呈現流動光影。







延伸閱讀:
  1. 何謂反差? 
  2.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3. 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漸層減光鏡? 
  4.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5. 認識各式濾鏡
  6.  認識RGND反向漸層減光鏡
  7. 進一步認識CPL環形偏光鏡
  8. 認識GND漸層減光鏡
  9.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