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進階:慢速快門的技巧與拍攝要點




透過長時間的捕捉讓照片呈現時間的流逝或者動態感就是慢速快門。慢速快門所拍攝的照片,隨著流動感的表現與被攝物體速度的差異,不同的場景、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題材,最佳快門速度都有不一樣的選擇與答案。事先來了解其中的概念,把握快門速度的基準設定值,如何拍好一張慢速快門呢?以下幾個要點提供給您參考。



1.      穩固相機保持畫面清晰
拍攝慢速快門時相機需要長時間的曝光,此時需要借助穩固的三腳架支撐、減震,穩固的三腳架讓相機拍攝經過長時間曝光畫面一樣保持清晰。有中柱的腳架,除非夠穩定否則中柱盡量別升太高,避免風吹的晃動。
沙灘上與泥灘上取景時,記得用力壓深三角架,避免腳架漸漸深入沙地造成相機晃動。
也可以於腳架加裝沙地、雪地腳墊。
 
溪流取景時,腳架盡量別插到溪流與溪瀑水流處,避免溪流速度過快震動到腳架。

2.      雜訊處理
數位相機的躁訊會出現的機率有三個因素:光線不足、過高ISO與長時間曝光CMOS過熱都容易出現噪點。噪點的抑制需要事先的控制處理,不同機身產生躁訊程度不一、不同光線、不同感光度的雜訊形成程度不一,在實現慢速快門的拍攝以前必須先了解自己機身的性能,對CMOS的熱躁訊抑制程度和長曝能承受的時間多久會產生躁訊基本的了解。
躁訊產生時機身內建效果處理效果最好,但是拍攝完成後需要時間處理而影響下一張拍攝。要打開機身除躁或透過後期軟體處理也是拍攝者需要衡量的。
雖然可以使用電腦除躁軟體做躁點移除,但是畫質都會有所下降,而且無法完整處理乾淨。

微光環境長曝與高ISO容易產生躁訊,軟體除躁無法完整處理乾淨(上圖紅框部分 1:1裁切)

微光環境長曝與高ISO容易產生躁訊,軟體除躁無法完整處理乾淨(上圖籃框部分 1:1裁切)
 
3.      了解相機寬容度,曝光一定要徹底、高光避免過曝
建議拍攝RAW原檔,拍攝時盡量利用相機的寬容度,RAW檔調控轉JPEG的過程或其它後製有更大的調整空間,數位相機過曝的細節是幾乎拉不回來的,曝光時寧願欠曝一點也不要過曝範圍太大。

風景的慢速快門攝影拍攝時需謹守這個原則:高光不爆的原則下盡量向右曝光。是指拍攝時盡量把照片拍亮而高光不過曝,如此!電腦調控RAW檔時增加更多的曝光微調空間。
您必須了解機器本身對寬容度的演繹偏向判讀直方圖,熟悉使用的相機高光與暗部關係(亮部最多可以過曝多少、或是暗部可以欠曝到多少),這些資訊的判讀可以幫助您的拍攝與後期RAW檔處理完美結合。除了檢查相機顯示的JPEG照片以外,必須透過直方圖檢查曝光與判讀曝光。
RAW的調控空間永遠大於JPEG,要壓榨出相機CMOS的能力就是拍RAW,相對地拍攝RAW檔請花時間學習RAW檔調控。


4.      注意構圖、取景一次到位
照片的取景與構圖依然是最重要的起手式。慢速快門不代表不需要傳統的技巧,合適的前景,中景和遠景三者搭配呼應,畫面配置的比例與安排,主體與視覺焦點等等仍然需要重視,慢速快門只是一個讓照片呈現時間流逝感、平靜感、透視感、流動感或速度感的手法不是作品的一切,為了慢速快門而慢速快門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拍攝使用ND64與反向0.9
無論如何!構圖是最重要的


5.      了解反差與控制反差
室內場景或森林裡的溪流、戶外順光與半順光此類光線反差較小,可以利用縮小光圈減少進光量來延長快門,光線較強時加上ND減光鏡與搭配CPL直接拍攝。但是當天空與地景出現反差,必須先處理反差問題,反差控制是風景攝影的主要技巧之一,拍攝幾秒的慢速快門,天地的動靜差異不大,反差還可以使用黑卡控制;但是如果拍攝長達幾分鐘的慢速快門,搖晃黑卡會使流雲斷掉,天空的曝光時間會遠少於地景的曝光時間,天地的動靜無法相呼應。拍攝超過2分鐘以上的慢速快門,天空與地景的反差控制建議使用各種漸層減光鏡(Gnd)輔助。

 



6.      掌握好曝光時間長短
不同的快門速度得到的效果是不同的。慢速快門攝影你可以從0.幾秒到幾小時的曝光,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用法。並非曝光時間越長就是好作品,曝光時間的長短必須拿捏恰到分寸。
不同的拍攝題材需要搭配的快門速度不一,並非快門越慢就是越好,而是需要將快門拿捏恰到好處。
焦段也影響快門速度的需求,越長焦物體拍攝越大、流動痕跡相對放大!

 
物體的移動速度也影響快門速度。移動緩慢的雲要拍成流動感通常需要超過48分鐘,而快速移動的雲則是12分鐘。

物體的移動速度也影響快門速度。移動緩慢的雲要拍成流動感通常需要超過48分鐘,而快速移動的雲則是12分鐘。

舉例來說:減光鏡最常應用於溪流拍攝、瀑布或者海邊浪花的應用,可以讓水面霧化,變得很柔和。溪流與浪跡的捕捉通常大約
0.31秒,但是還是要注意溪瀑、浪絲的流速找到適當的拍攝速度!





如拍攝浪花,在不同的快門下會呈現不同的姿態,快門在1/15秒~1秒,海浪呈現出絲狀,十幾秒,海浪來回呈現交錯的絲絮狀(類似棉花),20~30秒以上可以基本霧化,2-4分鐘則呈現夢幻的霧化。拍攝時,先考慮自己想要拍攝的效果,再藉由鏡片與快門的搭配完成作品!

1/6秒的浪絲

1/4秒的浪絲

1/3秒的浪絲
十幾秒,海浪來回呈現交錯的絲絮狀(類似棉花),20~30秒以上可以基本霧化

1~2分以上可以完全霧化:60秒

1~2分以上可以完全霧化:108秒

1~2分以上可以完全霧化:118秒

7.      用耐心給畫面做減法

拍攝風景,有時候等待是最好的辦法,而有的時候,移動腳步式改變構圖卻是最好的決定。風景攝影有時候是很寂寞的,你必須走很遠的路只為了找一個與眾不同的角度。有的時候!角度對了偏偏時間不對,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保持恆心,在對的時間抵達對的地點,使用對的器材與對的拍攝方法,千萬不要走馬看花。攝影是減法不是無限的加法,保持良好的心態去看眼前景物,懂得去蕪存菁(去蕪存景)是很重要的。
這是上一張圖片的哪一個部分?您有發現嗎?
8.      聽聽大自然的聲音
雲的流動、水的流動、浪跡與花的擺動都是可以拍攝的題材,試著調整參數讓快門變慢,加上ND讓快門慢到可以拍攝您所想像的畫面,甚至慢到可以追著物體追焦,只要是你可以想像得到的畫面,都可以試著去捕捉與創作!



拍攝使用ND32CPL
慢速快門拍照的重點在於:靜者恆靜與動者恆動,動靜之間產生的呼應感、平靜感或律動感,所以請你靜下心來聽聽大自然的聲音、看看自然裡的各種律動。試著只出一張好照片的心態去拍,看著海浪你會發現浪有大浪小浪,常常是幾個小浪後一個大浪,來來去去,每個浪跡都不一樣,拍照不是只有按下快門,你必須觀察浪的大小、長短,選對最適合的浪潮、等待最佳的時機,按下快門形成畫面。
你必須觀察浪的大小、長短,選對最適合的浪潮、等待最佳的時機,按下快門形成畫面。

風無所不在,只在於你捕捉到了嗎? 拍攝使用ND1000
拍攝使用ND1000
最後!突破光線限制不拘束於高速快門,你可以搖晃與旋轉您的相機:




================================================================================================


Higrace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Facebook 社團 · 1,050 位成員
加入社團
1.相關濾鏡與鏡架產品介紹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goo.gl/forms/U0d5jyTh3k4oIlZV2

2.各廠牌、各式濾鏡、各種拍攝的疑難雜症處理 (不管是新的舊的問題,都可以發文),避免洗版發文審查後再幫您公開,有空時幫大家解答!

3. 無團購時請至蝦皮賣場:http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