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攝影慢速快門攝影要訣(一)




風景攝影慢速快門攝影要訣(一)


 一:關閉相機鏡頭與機身防手震
這幾年數位相機防震技術突飛猛進,相機與鏡頭的防震技術藉由減少機身震動所帶來的模糊,幫助我們在手持時獲得更銳利的圖像,這些防震技術在弱光環鏡拍攝慢速攝影或追蹤攝影時非常有用。這些防抖技術透過傳感器來偵測抖動,並且通過移動鏡組或者傳感器本身來進行位移補償。
風景攝影的慢速快門都是在腳架上拍攝,安置腳架前必須慎選位置,把腳架發生震動的機率降到最低,當相機置於腳架上拍攝長時間曝光時,首先要關閉的就是所有的防震功能。

二:手動對焦MF
相機置於三腳架上時,除了要關閉防手震功能,對焦完成後記得把對焦切到手動模式MF。之所以選擇MF模式,原因有兩個:
1.      ND減光鏡減光過多而無法合焦。
因為高密度ND的透光率非常低,裝入高密度ND後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效果不好。使用高密度的ND濾鏡,建議您先構圖,對焦完成後切到手動對焦(MF),再裝入ND計算快門時間、完成拍攝。
2.      避免按下快門時相機重新對焦,做了錯誤的對焦。
當你拍攝慢速快門的時候,手持快門線按動快門的時候,快門不啟動、鏡頭的對焦環轉來轉去,就是忘記切到MF了!

三:利用液晶螢幕LIVEVIEW放大取景
在光線充足的環境在還未放入ND減光鏡前,可以使用液晶螢幕利用LIVE VIEW選擇對焦區域,並放大十倍後進行精準對焦。



數位相機的LCD液晶螢幕對於拍攝慢速快門攝影來說非常的有用,LIVE VIEW實時取景可以很方便的把對焦區域放大十倍來進行手動精準對焦,保證對焦的重點清晰才能拍出銳利的照片。
如果光線太強時,建議您可以購買LCD取景放大器或一種磁吸式LCD遮光罩,幫助你看得清晰!

利用液晶螢幕實時取景還有一個好處,LCD實時取景時反光鏡已經預先昇起,可以避免反光鏡的震動!缺點就是比較耗電而已。 如果您不想用LCD的實時取景功能,請你注意下一點….

四:使用反光鏡預升功能
如果您使用的相機是有光學取景窗的單眼相機,單眼相機的取景窗是靠反光鏡反射景物,透過軍艦部五菱鏡給取景窗取景。
快門啟動的一瞬間,反光鏡會彈起讓光線直接投射到傳感器上。由於反光鏡瞬間升起會造成反彈震動會造成機身的微小振動,從而導致照片模糊。開啟反光鏡預升功能可讓反光鏡在拍攝前和曝光前,預先先升起反光鏡以減少相機抖動導致的模糊。

請注意!使用反光鏡預昇功能,在按第一下快門時反光鏡先抬起、不拍攝,而再按下快門時相機才會進行拍攝。按第一下快門是升起反光鏡,第二下快門才是開始拍照。別小看這個小小的功能,它可以讓你的相機機身避免震動,從而保持穩定拍攝!

但是!如果你用的是無反相機,無反相機就是無反光鏡相機;無反相機沒有光學取景器與反光板,可以忽略此步驟

五:不要為了延長曝光時間而一昧使用最小光圈F22
一般而言,縮小光圈就能獲得更長的曝光時間。理論上這並沒有錯,但是不幸的是:光圈越小時"光學衍射"的現象更加嚴重,除了!光圈小於f/16圖像的銳利度會大幅降低,最重要是的光圈葉組阻光的面積加大,而光圈孔隙縮到更小,光圈葉片反射回鏡頭與鏡片的繞射與衍射更加嚴重。除了畫質衰退也會形成更多耀光或光斑。
在此誠摯建議:如果你已經使用到了f/11並且渴望更慢的快門速度,其一先降低ISO感光度,其二使用ND減光鏡是更好的選擇。
 
ND曝光時間參考表

當然一些特殊情況下我們必須是使用f/22,例如想要追求太陽的星芒效果,就只能使用最小光圈拍攝了。

風景攝影慢速快門攝影要訣(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