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 _ 高山杜鵑花季


 高山杜鵑花季是合歡山最美的季節!
合歡山海拔3,422 公尺,高山上的春季比平地稍晚,每年到了四月中左右才是合歡山春季的開始。合歡群峰裡的高山杜鵑四月起開始綻放,五月一到!合歡山進入最繽紛亮麗的季節。
因為海拔與地形的緣故,合歡山上的高山杜鵑並非一次性全面綻放;以高山玉山杜鵑來說,通常由地勢較低、靠近東側的小風口會首先開花,再來是台
1435K與小奇萊步道綻放(小奇萊步道入口由松雪樓後方進入,杜鵑花面積較大),小奇萊步道盛開時再隔約一周後就換石門山步道沿線綻開,此時花季進入盛開期,接續開花的順序是:東峰廢棄纜車站、合歡山主峰峰頂與東峰峰頂,到了花季最後的5月底或6月初,北峰步道的紅毛杜鵑開始綻放。而在昆陽以下到鳶峰停車場附近的紅毛杜鵑,則是在5月就開始綻放,整個高山杜鵑花季由開始到尾聲總長約兩個月。
高山杜鵑與櫻花、梅花一樣,通常每隔三到五年一大開!2016年花況大好,2017、2018年花開稀少,今年2019應該盛開!建議事先探路找尋花苞數量較多、花況完整的杜鵑當作前景,預測盛開時間再上山拍攝。
整個合歡山區的杜鵑花序順序如下圖:
合歡山高山杜鵑花序圖
2019盛開!建議事先探路找尋花苞數量較多、花況完整的杜鵑當作前景,預測盛開時間再上山拍攝。
2019今年暖冬,花序狀況分析調整如下:



適合拍攝日出的位置為:
  •  小奇萊步道
  • 石門山登山步道
  • 東峰廢棄纜車站
  • 合歡山主峰步道沿線面東側
合歡東峰(面東側) 東峰登山步道地勢較為陡峻,東峰頂是所有拍攝點最為鐵腿的行程,纜車站次之,最為輕鬆的是石門山登山步道。
 適合拍攝日落的位置:
  • 東峰頂(東峰面西側)
  • 合歡山主峰登山步道左側 
合歡山主峰登山步道登山口附近是最輕鬆抵達的日落拍攝位置!只要轉個小轉彎就可以看到大面積的高山杜鵑迎接您!
合歡山主峰登山步道登山口附近是最輕鬆抵達的日落拍攝位置!只要轉個小轉彎就可以看到大面積的高山杜鵑迎接您!
東峰廢棄纜車站 東峰廢棄纜車站位於東峰登山步道的半山腰,其附近有大量的杜鵑花群。


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沿線都是賞花的景點!

主峰步道
 石門山登山步道的杜鵑花大多分布於面東側
石門山
 盛開的玉山杜鵑會在山坡迎接您的到來!
石門山

石門山

石門山停車場的邊坡附近與合歡尖山也有大量的杜鵑花!
石門山停車場

石門山停車場
 四月到六月也是高山拍攝橫向銀河的季節,建議在日出前可以提早於凌晨3-4點抵達,順便拍攝銀河(當然!銀河不是天天適合拍攝,請先做好功課。)
四月到六月也是高山拍攝橫向銀河的季節
星空拍攝參考:星空銀河 與 星軌 的 拍攝技巧

遇到月光較強的日子,雖然沒有銀河可以拍攝,可以利用月光的補光,拍攝夜景!

 合歡山的玉山杜鵑花期最末大約就是主峰登山步道,主峰頂面對西側有許多的高山杜鵑。高山杜鵑與櫻花、梅花一樣,通常每隔三到五年一大開。
合歡山主峰頂
   而主峰登山步道口大轉彎的後與其左側就有大面積的杜鵑,是最輕便的賞花點!


提醒您!為了安全,拍攝日出、日落,天色昏暗時,記得帶手電筒照明路跡,小心行走。高海拔請注意是否有身體不適狀況或高山症!


記得攜帶黑卡、漸層鏡、腳架與快門線,高山地區拍攝日出與日落上的反差會比平地更高,反向GND反向0.6、反向0.9、反向1.2這三片幾乎不可或缺,隨著光線變化疊加或單片選擇使用。
拍攝晨昏時記得拍攝RAW檔,利於更多寬容度的使用!為何要拍RAW?


 





拍攝花卉風景最不可欠缺的是CPL偏光鏡,千萬別忘記裝上偏光鏡,裝上偏光鏡後還要記得旋轉到適當角度,偏光鏡才會發會作用喔。

偏光鏡使用
可以參考部落格裡的文章:https://higracephoto.blogspot.com/2018/02/cpl.html


 

文章的最後,分享您即時高山杜鵑花況資訊,祝您拍攝愉快!
每年花季合歡山管理處都會熱心地提供花況資訊,如果不知道杜鵑花開到哪了?可以參考花況公布加上花序地圖,您就可以輕易地掌握整個杜鵑花況!花況哪裡看? 請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cmmedia/videos?disable_polymer=1

Higrace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Facebook 社團 · 1,044 位成員
加入社團
1.相關濾鏡與鏡架產品介紹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goo.gl/forms/U0d5jyTh3k4oIlZV2

2.各廠牌、各式濾鏡、各種拍攝的疑難雜症處理 (不管是新的舊的問題,都可以發文),避免洗版發文審查後再幫您公開,有空時幫大家解答!

3. 無團購時請至蝦皮賣場:https:/...





延伸閱讀:

反差、何謂反差?動態範圍與反差的關係

風景攝影:各種反差控制方法的比較

認識各式濾鏡

GND漸層減光鏡與濾鏡架系統

漸層減光鏡與鏡架系統對晨昏風景的幫助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