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銀河 與 星軌 的 基礎拍攝技巧


星空篇 銀河 與 星軌 的 基礎拍攝技巧
 浩瀚的星空、一望無際的星空銀河、星軌以及車軌,都是夜裡拍攝的好題材。銀河像一條河流,穿越星空在天上閃閃發光。就以台灣所在的北半球來說,夏季夜裡的銀河最為明顯,冬季最黯淡。春天的夜裡日出前的幾小時開始橫跨天際,直到秋末的夕日將盡以後,往南就可以看到帶狀的星待由南往北延伸。

二至七月的最佳銀河時間

在春天二月(農曆一月),天亮前約子夜03:3004:30
三月約在子夜130,銀河由靠近東方升起,
四月提早約在2300升起,
五月大約2130升起,
六月底由1930升起。
七月時銀河在接近子夜000落入地平線,
8
910月起每個月分提早2小時結束。
整體而言!秋末到冬初日落天黑後,看向西南方即可看見直立的銀河,也就是說10月份起日落天黑後往西南方看,即可見到將要落下的銀河。
(換言之!國曆二月
( 農曆一月銀河天亮前升起 )~六月可以看到橫向銀河升起,而5月"橫向"銀河出現在晚上9點以後,6月日落天黑以後大約8點"橫向"銀河升起。7月中後銀河初昇時天色未暗,天黑後可見銀河的角度已經是斜角)

▲910月底,拍攝完夕陽,走在主峰步道往南方向即可見銀河如緞帶般垂直高掛。
夜裡的銀河在夜空裡移動,令人感嘆宇宙的浩瀚與人類的渺小。
 

星空、銀河 建議的器材:

  •     相機:高ISO表現良好的機身
  •     鏡頭:廣角鏡鏡頭,焦距愈廣、光圈越大越好
  •     腳架:穩固、低角度的腳架更好
  •     快門線:電子計時快門線尤佳

星軌、銀河&星空 拍攝的建議地點:

  •  遠離光害:遠離任何人造光源,遠方城市會在地平線上產生黃色光害可用城市光害濾鏡濾除。
  • 高度:海拔越高的地區,能觀察到更多星星
  • 空氣污染:遠離空氣污染的地區拍攝
  • 天氣:盡量選擇晴朗無雲的天氣
  • 月光:滿月時夜空明亮、星點較少,新月前後幾日最佳,微弱月光有助於前景補光;新月時完全沒有月光,星點最為完美,但前景需要人造光源補光
星軌、銀河&星空 拍攝的建議天氣:建議選擇"夜裡"無雲與相對濕度較低的天氣

拍攝銀河小技巧: 

拍攝銀河的方法極為簡單,在15-30秒內曝光完成是極為重要的重點,因為過久的時間星體移動,點點繁星容易變成條狀星軌,所以建議用2.8以上的大光圈,加上極高的ISO3200~6400),再以15-30秒左右曝光即可。

星空600法則:快門速度 600 ÷135畫幅(全幅)等效焦距

拍攝星空是高ISO與慢快門曝光,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曝光時間過久,星點會有移動與拉長的感覺。我們可以透過「星空600法則」公式,計算不同焦段鏡頭適合的快門速度,來解決這個問題。
 星空600法則是指拍攝星空時以「600」這個數值為基準,換算各種焦段鏡頭所適合的快門速度(這個焦距以等效全幅焦距為準)。以全畫幅相機裝置14mm超廣角鏡頭為例,600除以14mm鏡頭,換算結果是42.85秒;而16mm則是600除以16mm,其結果是37.5秒鐘的快門速度,餘此類推。只要小於這個數值的秒數即可有效防止星點因地球自轉,所造成的晃動與拉長。
  • 常用範例(全畫幅)
  1.     24mm(使用全片幅機身):(600除以24mm)理想快門速度約為25
  2.     16mm(使用全片幅機身):(600除以16mm)理想快門速度約為37.5
  3.     14mm(使用全片幅機身):(600除以14mm)理想快門速度約為43
  • 常用範例(APS-C畫幅)
  1.     10mm(使用APS-C機身):10mmAPS-C)等效全幅焦距為 10mm×1.6=16mm,(600除以16mm)理想快門速度約為37.5
  2.      16mm(使用APS-C機身):16mmAPS-C)等效全幅焦距為 16mm×1.6=25.6mm,(600除以25.6mm)理想快門速度約為23.4

合歡山上因為光害很少,所以各處都可以看到滿天星斗,一般而言,月圓前後的2週日子,月光較強,比較適合拍攝夜景,其他兩周月缺的日子則適合拍攝星空銀河與星軌哦。


至中央氣象局裡,可以查看到整年份的月相圖

 
 知道了月相,再輔以月出月沒時間,就能知道何時月亮高掛天上。

善用攝影師星曆APP,預測銀河時刻(攝影師星曆APP:太陽測量師)

拍攝銀河、星空首要的一定是要知道銀河在哪個時刻由那裡升起、哪裡落下。任何的一個地點,你必須知道明確的知道銀河的位置在哪裡?升起的時刻與運行的方向!知道了銀河資訊以後,你會知道該把你的腳架放在哪個位置、拍向哪的方位。某些時刻!您還需要掌握月亮資訊與日出資訊。
所以!你需要一個攝影師星曆工具,讓你快速而且準確地掌握這些資訊。甚至!還要快速的計算所有需要的曝光參數,正確設置您的相機。 滿月或是月光較強的夜裡,地景就容易完整呈現。

攝影師星曆APP:太陽測量師


滿月或是月光較強的夜裡,地景就容易完整呈現,所以極適合夜景的拍攝,藉由月光的輔助下,經過長時間曝光後有如白晝。月光較強的日子因為光線較強而無法長時間曝光星軌,可以相機、腳架與鏡頭焦段不動的原則下,採用多張連續拍攝(不要設間隔時間)的方式拍攝,再用數位合成的方式來合成星軌,唯一的缺點是因為月光較強,相對的天上的星星數量會變少,星軌數量也減少。
 

拍攝地點:合歡山武嶺停車場(一曝)

 月光下,欄杆拖曳著長影,長時間曝光的夜景照片恍如白晝,要不是星跡與車跡,很難想像這是夜裡。

天氣APP
  一個好的風景攝影師應該隨時黨握天氣的變化,不斷監測天氣的演變是每日的工作,每天只看一次天氣預報是不夠的。你應該下載不只一個天氣APP,一來隨時觀看衛星雲圖,二來根據預測資訊在數個景點之間進行選擇。已在台灣而言!推薦您使用以下幾個天氣APP與衛星雲圖
  • 觀天氣
  • KNY台灣天氣 



Windytv
風動態
  Windytv 風動態

高山拍攝星軌請注意保暖

進入拍攝教學以前,提醒各位!就算是白天酷熱的夏天,高山夜裡的溫度是凍人的,攝影手套、防風面罩、保暖衣物都是重要的必備物品, 不要低估你的保暖衣服的重要性!尤其在高山上,日落前後的溫差高達10~20幾度,天黑後接近0度的環境非常人可以忍受。保暖衣物與你的相機器材一樣重要。你的裝備無法讓你克服環境低溫,你就無法把心思專注於拍照。在夏天,白天別忘了帶個水壺與遮陽帽子;到了夜裡就算是夏天,請不要忘記手套,外套與毛帽。
夜裡山路黑暗,手電筒或頭燈也是攝影包裡的必備工具!


 遮光罩與除霧帶都可以避免鏡頭起霧的狀況!

星軌作品最適合的拍攝時機?

星軌作品最適合的拍攝時機是在半月以後,月出前的2個小時,或是月沒前的半個小時。這2個時間點的好處為何?月出前的2個小時開始拍攝,可以利用月光還未出現以前,盡情地捕捉1個多小時的星軌,然後利用月缺的月光出來後,適當的幫地景補光,再收取快門。而月缺的月沒前半個小時開始拍攝,則是利用月光先補地景,然後再月落以後得以延長星軌拍攝時間。

拍攝方位的差別

當拍攝方向正北時北,拍出的是圓形星軌,
拍攝地點:合歡山石門山停車場

而面向東西時,所拍出的是類似流星雨般的條狀星軌。


拍攝星軌的準備工具與拍攝步驟

由於拍攝星軌需要以長時間曝光,讓天上微弱的點點星光,得以留存在影像中。因此,固定相機的腳架,以及電子快門線,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拍攝利器!(為了避免快門啟動時,反光鏡的震動造成影像晃動,建議先進入相機選單中,將反光鏡預鎖啟動!)

1.     對焦:請先把鏡頭切到手動對焦MF,如果環境昏暗不好對焦,可以先把相機的對焦點對準「遠方」的燈光或是天空的月亮進行對焦。如果鏡頭上有表尺,那先切到MF,然後看著鏡頭表尺,把鏡頭焦聚轉到「無限遠符號」,其實就把焦點轉到鏡頭的無限遠(泛焦)處。對焦完成後請切到MF手動對焦,避免快門啟動時鏡頭又對焦而跑焦;請記得一併關閉鏡頭的防手震功能

2.     測光:先用大光圈與高ISO拍攝測光用照片,拍攝完成後,檢查直方圖的最左側是否呈現最高峰並貼近邊緣。如果是就代表,畫面裡有太多黑色無法辨識的景物,拍攝測光用照片時建議再加上EV值(黑暗的環境裡,相機的測光通常出現缺陷,可以試著EV+2),提高更高的ISO或是延長拍攝時間,直到直方圖的最左側出現些微距離,而且最右側無過曝的峰值,就可以利用該曝光值,作為換算為長時間曝光參數。
以這個拍攝經驗裡,在自然無光害的高山上夜曝,使用光圈先決時,通常可以加上1~2EV的曝光補償,尤其月缺或是無月光的環境,使用AV(光圈先決)拍照,正常的曝光幾乎都要加到23以上,如此可以獲得更細緻的暗部細節。

3.     換算曝光時間拍攝星軌:舉例來說,先利用光圈2.8ISO3200而快門時間暫時設為30秒拍攝星空影像➡▶然後檢視曝光值是否符合您的需要。如果照片過暗➡▶就再提高ISO值或是延長快門時間,直到照片符合您需要的曝光值。

如果光圈F2.8ISO 3200、快門時間60秒所拍攝的影像亮度符合您的需要,那就可以換算拍攝星軌所需的長時曝光。🔻
光圈2.8ISO 3200、快門時間60

4.   預設把ISO降到200,光圈2.8來拍攝星軌,那所需的曝光時間如下:
先算出ISO的完整級距:3200→ 1600→ 800→ 400→ 2003200200其間相差4級,所以快門時間可以延長到60s→ 120s→ 240s→ 480s→ 960=16分鐘。🔻
(ISO級數換算曝光時間可以用倍數當作"乘數")
3200除以200=16,相差16倍🔻
60s乘以16=960s=16分鐘🔻
光圈2.8ISO 200、快門時間16分
光圈的完整級距:2.8→ 4→ 5.6其間相差2級,
所以快門時間由 16→ 32→ 64分,
然後換算時間得到64分,那就可以拍出1小時的星軌照片。🔻
光圈5.6ISO 200、快門時間1小時
相對的!如果相機電力足夠,想要拍到2小時星軌,只要再把iso降到100即可!
 

想拍攝心目中的星軌,不一定得遵照攝影時節表

或許有人會覺得夏季比較適合拍攝星軌作品?實際上,攝影是一種遇見,不一定得套用百分百的思維。如何解釋呢?如果拍攝的重點是銀河,那當然屬夏季到初秋最為適合。但是星空輪轉或是類似流星雨的條狀星軌作品,其實只要天氣狀況許可(天光無雲、無光害),巧妙的選擇題材,適當的構思再透過曝光的技巧,任何季節都可以拍攝星軌作品。

滿月與月缺,或是無月光的環境,該如何拍攝?

有月光的日子,環境容易有細節,但是星空的星星相對較少,而且所需曝光時間較短,星軌數量相對減少與變短。沒有月光的日子,天空星星較多,但是暗部容易出現躁訊與較少細節。

當月光較強時,可以利用拍攝同角度的連續多張作品,甚至利用高ISO與較短的曝光時間,先拍出點點繁星或是短的星軌,再利用電腦的星軌疊圖軟體,製作星軌連接或是動畫甚至縮時影像。(相機、腳架與鏡頭焦段不動的原則下,採用多張連續拍攝(不要設間隔時間)的方式拍攝,再用數位合成的方式來合成星軌。(或是擔心像電力不足無法1~2小時長時曝光,利用此方法也可以保全拍攝照片,只有最後一張相機沒電,拍攝不到,而其他拍攝到的可以回家後利用電腦連接合成)推薦給大家的星軌接合軟體,不妨試試看。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使用「一曝到底」的方式拍攝星軌,原因在於我個人認為:攝影這件事情應該是盡量在鏡頭前完成必要的步驟,盡量少用合成軟體。如此,你才可以讓自己想辦法觀天察地,減少對軟體的依賴,增加在鏡頭前思考創作。而數位時代的演變下,對於相關接圖、疊圖軟體的知識補充當然是必要的課題。找到自己有益或是個人喜好的方法,拍就對了!

只要電力足夠、記憶卡也夠,長時間連續連拍攝,再借助星軌軟體的幫助接合星軌,可以拍出很長的星軌也可以創作出星軌動畫與星軌縮時,這些都是數位時代的新方式!
在沒有月光時,或是夜空的月光太弱,以致於前景太昏暗,🔺
可以借助補光設備(儘量使用些微偏暖色補光,太冷的色溫拍出的顏色較為不討喜),適當的幫景物補光,增加主體的細節。🔻
運用人造光源,幫前景補光時,記得依照曝光時間與物體的距離來調整光源強弱(越近的物體受光越強、補光要越少次;越遠的物體受光越弱,補光要越多次)🔻。另外,為了讓前景看起來更加立體,建議從左右兩側進行補光工作,效果會比較理想。
此外!如果想讓星空、銀河看起來偏冷色系,建議先把相機自訂白平衡設定成25003200K再加上暖色系補光來拍攝,這樣一來夜空冷色而前景暖色,適當微調後就能平衡前景的色溫。
(如果拍攝RAW檔,就可以免去色溫設定,拍攝完成以後,利用RAW檔調控程式:LIGHTROOMCAMERA RAW調整即可)

總結

  • 光圈越大、星點越大、星軌越粗(星軌要粗建議最大光圈、連續拍攝、後期以星軌疊圖)
  • 星空600法則:焦距愈廣、秒數越長;焦距愈長、秒數越短 
  • 曝光時間換算(更換iso以iso間的倍數為乘數加乘換算;光圈縮小一級快門速度乘2)
  • 腳架要穩固、低角度架設更好
  • 高山拍攝、秋冬拍攝一定要防霧(加熱、除霧帶)
  • 快門線:電子計時快門線最佳
Higrace投入式鏡架與磁吸式鏡片系統
Facebook 社團 · 1,044 位成員
加入社團
1.相關濾鏡與鏡架產品介紹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goo.gl/forms/U0d5jyTh3k4oIlZV2

2.各廠牌、各式濾鏡、各種拍攝的疑難雜症處理 (不管是新的舊的問題,都可以發文),避免洗版發文審查後再幫您公開,有空時幫大家解答!

3. 無團購時請至蝦皮賣場:https:/...




留言

  1. 期待第一張作品 就靠這篇來達成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截取圖片做為fb大頭貼嗎?

    回覆刪除
  3. “如果鏡頭上有表尺,那先切到MF,然後看著鏡頭表尺,把鏡頭焦聚轉到「無限遠符號∞」”
    如果這樣調,拍出來的星點反而會失焦,真正對到遠處的月光星光時,表尺上是無限遠符號∞再回來一點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鏡頭場的無限遠記號就是鏡頭拍星空時無限遠的位置。要回轉一點的原因如下:
      1. 各品牌鏡頭無限遠位置設計不同。蔡司&NIKON F轉到底就是無限遠";CANON的EF鏡則是"鏡頭轉到底再回轉一點"是無限遠。而這回轉一點要轉多少?每顆鏡頭實際狀況並不一樣,實在不科學。以EF鏡來說"轉到底再回轉一點就大約是無限遠位置",傳久了變成無限遠要清楚就是賺到底再回轉一點就是顆鏡頭的"無限遠",但不是每顆鏡頭或每一個廠牌都是如此!
      2. 理論上!鏡頭的無限遠標記就是無限遠清楚的位置。
      但是有些鏡頭上的「∞」(無限遠)並不準確,還有有些是機身移焦所造成!

      綜合以上!如果您的鏡頭無限遠是準焦的,對焦遠方時,鏡頭表尺會到無限遠的符號而且景物清晰,拍攝星空時把鏡頭切到手動對焦,對焦時把無限遠標記""轉到位置,即是無限遠準焦,作為星空拍攝使用。
      但是如果你的機身或鏡頭移焦,鏡頭無限遠標記無法達成無限遠準焦,那建議先在家裡找出準焦位置、做好記號。

      如果鏡頭移焦,找出無限遠準焦?

      當您使用廣角鏡時對焦遠處的物體,當遠處物體對焦清楚時,注意您的鏡頭表尺"∞無限遠符號 "會在表尺相對位置。或者使用LCD的LiveView實時取景,相機對焦切到MF手動對焦,對焦點一到遠方物體處,按住相機放大"+"🔎鍵把取景放大,轉動對焦環到景物最清晰處,檢查鏡頭表尺,表尺正確對在無限遠"∞"處即是無限遠準焦。

      如果"∞"符號與標示處往還有一小段空間,那建議您記住此時"∞"符號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你的鏡頭對焦最遠處時最清晰的位置!

      我有文章提供您參考:
      https://higracephoto.blogspot.com/2022/02/star-focus.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