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芒的成因 & 拍攝技巧

星芒的成因 & 拍攝技巧

台灣很流行:拍星芒要縫卡!許多人買了縫卡努力盲刷只是為了刷出星芒,美好的風景的就在眼前流逝,卻還拍不到星芒。
其實!星芒的產生跟光圈葉片的關連最大。
星芒最重要的成因是"光線繞射與衍射"現象,這個光線物理現象是星芒主因,與黑卡、縫卡幾乎無關。
反過來問:為何別人用縫卡刷出星芒?
原因在於搖黑卡時為了減少進光量,幾乎都是縮小光圈搖黑卡。"縮小光圈"是星芒最大成因!
星芒的成因是由光源、光圈交互作用影響所產生繞攝現象,呈現星芒效果是要縮小光圈,f8、f11f16f22,而不是要縫卡!
星芒的成因是由光源、光圈交互作用影響所產生繞攝現象
星芒的成像跟光源的強弱有關,也跟光圈葉片的樣式有關;星芒的外型、粗細、長短跟光圈葉片最有關。


星芒的成因:

以下由幾個特性來分析星芒的成因:

1. 光源特性:

任何的光源都是由無數的光分子所組成。光有分散性與集中性,同一個光源也會有無數道的小光源向外傳遞。集中性、直射性的光源亮度越強,傳遞距離比較遠。亮度越強越集中的光源形成星芒的機率越高。

2. 光源強弱:

光度越集中、愈強的光源產生繞射現象的機率越高,越強的光源形成星芒的機會也愈高。但是傳遞介質會影響光的強弱與傳遞距離,光也會因為各種介質而影響光的強弱與方向性,例如燈罩、濃霧、塵霾、濾鏡、鏡頭鏡片都會影響光的路徑、方向與傳遞。

水氣、霧氣都會讓光的強度被減弱與方向被改變
所以燈罩的透明度、形狀,空氣的潔淨度或鏡片的透通度都會影響光線繞射現象的發生機率,也就影響產生星芒的機率。例如:被薄雲遮住的太陽與罩上不透明燈罩的燈都不容易產生星芒,是因為光的強度被減弱與方向被改變,霧區裡的路燈也是類似的道理 

3. 光圈大小:

光圈越小星芒呈現的越好!光圈越小、光的衍射效應越強,光圈葉片的繞射越明顯,但是照片畫質會因此下降。    

4. 光圈形狀:

光圈、光圈片的形狀、數量,都會影響星芒的形狀與線條
光圈的形狀影響星芒的形狀與線條。光線進入多邊形的光圈時,光圈任何一邊都會因為光線繞射而形成兩道光芒。例如:三角形的光圈就會產生六道光芒

四角形的光圈就會產生四道光芒(四邊形理論上有八道光芒,但是因為角度重疊而儘可以看到四道);五角形會有十道光芒;六角形會有六道光芒(六邊形理論上有十二道光芒,但是因為角度重疊而儘可以看到六道);七角形會有十四道光芒;圓形的光圈葉片只有光暈而已。

偶數型的光圈葉片因為對邊的光芒重疊,所以光芒數等於葉片數,奇數葉片的光圈,光芒數等於葉片數的二倍,圓形光圈則無光芒只會有光暈。

經驗與心得

這些經驗與心得,要拍出漂亮的星芒的效果有幾個要點:
1.     縮小光圈、越小越好
2.     選擇非圓形光圈的鏡頭
3.     非弧形光圈葉片的鏡頭,星芒越尖越長
4.     弧形光圈葉片的鏡頭,星芒容易呈現掃把尾
弧形光圈葉片的鏡頭,星芒容易呈現掃把尾

5.     拍攝附近不要有強光、容易造成眩光(裝上遮光罩)遠離強光
6.     保持鏡片乾淨
7.     拆除鏡頭上所有的保護鏡、避免鏡片眩光
保護鏡的炫光
保護鏡鏡片的炫光會損畫畫面

拍太陽星芒小技巧

另外!拍太陽星芒有幾個小技巧
1.     縮小到最小光圈、光圈越小星芒越長
縮小到最小光圈、光圈越小星芒越長
2.     利用樹隙、葉隙或建築物隙縫、物體邊緣卡住太陽
 利用樹隙、葉隙或建築物隙縫、物體邊緣卡住太陽

3.     罩著薄雲的太陽、不容易出現星芒,找物體擠壓他、或是利用上述的方法,可以增加拍攝星芒的機率



4.     RAW檔控制曝光值,讓曝光值稍微欠曝,可以拍出較結實的太陽星芒,暗部再利用軟體稍微調亮。


5.     把握太陽剛落入地平線、或是剛日出冒出山頭的那一刻。



構圖時,利用自然光有縫就鑽的特性,把太陽放到景物裡的空隙,就算有雲遮擋也可以拍出漂亮的星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