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螢舞者-螢火蟲

夏天來臨時,鄉野間水邊總會有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在草叢間飛舞。夏夜裡跟著螢火蟲飛行的足跡,走在鄉間小徑的記憶,始終存在我的腦海裡。每年的四月起就是這些小精靈飛舞在台灣鄉野的時節,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夏夜精靈,看看哪裡有螢火蟲可以找尋。

夏夜螢舞者

每當夏天來臨時,鄉野間水邊總會有一閃一閃的火金姑在草叢間飛舞。每年的四月是這些小精靈飛舞在台灣鄉野的時節。台灣地區目前約有近50種的螢火蟲。螢火蟲分佈的區域,可以從平原到海拔近3000公尺的高山,而台灣由南到北處處都有螢火蟲的存在。

螢火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完全變態(又叫變異/蛻變),絕大多數昆蟲都是屬於這種變態類型。這四個時期分別為卵 、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裡,分為水生、半水生、陸生三種。螢火蟲居住在乾淨的環境。成蟲時期,大多以露水或花蜜為生,幼蟲時期食蝌蚪、小蝸牛等。幼蟲期約需一年左右,脫皮六到七次。螢火蟲成蟲時期只有剩下20天到兩個月的壽命。
 
(雲林古坑、華山休閒農業區)螢火蟲生態導覽的風趣解說!
 

螢火蟲在分類的位階圖如下:(參考陳燦榮/台北螢火蟲導覽手冊/2002)
動物界
植物界
真菌界
原生生物界...
節肢動物門
脊索動物門
軟體動物門
環形動物門...
昆蟲綱
蛛形網
甲殼網
唇足網..
鞘翅目
鱗翅目
膜翅目
雙翅目...

螢科
紅螢科
雌光螢科
菊虎科...
熠螢屬
脈翅螢屬
窗螢屬
扁螢屬...
 


螢火蟲在學科分類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螢科,全世界目前約有兩千餘種螢火蟲的發現記錄。而在台灣地區,目前約發現11個屬近50種的螢火蟲。而其地域分佈可從平原到海拔近3000公尺的高山,螢火蟲的棲息地大多遠離人類的生活圈。

 以北中南來說 :北部的新竹內灣與台北土城,中部的台中新社、東勢及南投埔里、溪頭,南部嘉義阿里山山區都有火蟲的棲息地存在,分佈由北到南空間相當的廣泛。



 台灣地區常見螢火蟲成蟲發生期 ( 依各地的氣候、緯度略有不同 )

中文名
/
行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黑翅螢
夜行性












紅胸黑翅螢
夜行性












黃胸黑翅螢
夜行性












小紅胸黑翅螢
夜行性












紋胸黑翅螢
夜行性












擬紋螢
夜行性












大端黑螢
日夜行性












端黑螢
夜行性












梭德氏脈翅螢
夜行性












紅胸窗螢
日行性












黃緣螢
夜行性












條背螢
夜行性












邊褐端黑螢
夜行性












大陸窗螢
夜行性












山窗螢
夜行性












橙螢
夜行性












雲南扁螢
夜行性












黃緣短角窗螢
夜行性












鋸角雪螢
夜行性












雪螢
夜行性












灰翅雪螢
夜行性












神木螢
夜行性













阿里山賞螢時間、地區分布

物種
發生季
分布
黑翅螢
3~6
瑞里、瑞峰、太和、光華、番路、水社寮、奮起湖、來吉、達邦、里佳、豐山
大端黑螢
3~6
瑞里、瑞峰、太和、光華、番路、水社寮、奮起湖、來吉、達邦、里佳、豐山
梭德氏脈翅螢
4~10
瑞里、瑞峰、太和、番路、水社寮、奮起湖、來吉、豐山
端黑螢
6~8
瑞里、太和、光華、番路、水社寮、來吉、達邦、里佳、豐山
山窗螢
10~12
瑞里、瑞峰、太和、光華、番路、水社寮、奮起湖、來吉、達邦、里佳、豐山
鋸角雪螢
11~翌年1
太和、光華、水社寮、奮起湖、豐山、頂湖、頂石棹
神木螢
12~翌年3
太和、水社寮、奮起湖、頂石棹
三條經典賞螢遊程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阿里山山區螢火蟲生態地圖PDF下載: 三條經典賞螢遊程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在拍螢火蟲之前,請大家先了解關於螢火蟲的壽命以及生態。螢火蟲的壽命只有一年,以常見的水生黃緣螢來說,它的生命有四個時期:
•卵期:受溫度的影響,螢火蟲的卵期有長有短,大約在25~30天。
•幼蟲期:70~100天以上,螢火蟲的幼蟲受到食物與氣候影響,有時幼蟲時期會長達200天以上,螢火蟲會持續以幼蟲的型態一至隔年才進入蛹期,幼蟲期螢火蟲會蛻皮6~7次。蛻皮時,是螢火蟲最脆弱的時候,螢火蟲會倒下不動,此時!若受到螞蟻或其他昆蟲攻擊會死亡。螢火蟲的幼蟲以蝸牛為主食。
•蛹期:10~12天,進入蛹期的螢火蟲終齡幼蟲,就會身體蜷曲不動然後尾巴併發警戒光,直接躺在隱密處或植披底層化蛹。這時期是四個階段裡風險最大的,常遇到不明原因就死亡或羽化不完全。
•成蟲期:5-10天,交配過的螢火蟲,因為完成世代交替的任務壽命就會較短,成蟲因為沒有口器無法進食,只能吸取清水補充體力與水份。
螢火蟲的一生:
、幼蟲、蛹、成蟲
截圖自:http://web.cdps.ntpc.edu.tw/rong/firefly/aabout/aabouta4.htm


一般人所稱的螢火蟲是指成蟲期,一年中成群螢火蟲成蟲出現的時段,可以分為三季:
〔第一季〕
〔第二季 〕
〔第三季〕
四月上旬到六月下旬,出現的螢火蟲成蟲如黑翅螢、黃胸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紋螢、擬紋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端黑螢、紅胸窗螢、黃緣螢、條背螢、赤腹窗螢、赤腹櫛角螢。
七月初到八月底,出現的螢火蟲種類不多,以條背螢、黃緣螢、邊褐端黑螢、臺灣窗螢為主。
十月中旬到十二月底,當水生螢火蟲如黃緣螢、條背螢逐漸減少後,首先出現的是中、低海拔山區的螢火蟲,像山窗螢、橙螢、雲南扁螢、雙色垂鬚螢,接著出現的是中、高海拔山區的螢火蟲,如黃緣短角窗螢、鋸角雪螢、雪螢、灰翅雪螢及神木螢等。
〔以上資料參考賴胤就老師著:螢火蟲保育及賞螢教材〕 


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樣式與頻率就不同,山窗螢都是恆亮條狀,黑翅螢與黃緣螢都是閃爍發光。


延伸閱讀:螢火蟲的拍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