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拍攝季節與拍攝技巧


星空篇 銀河季節與拍攝技巧

浩瀚的星空、一望無際的星空銀河、星軌以及車軌,都是夜裡拍攝的好題材。銀河像一條河流,穿越星空在天上閃閃發光。以台灣所在的北半球來說,夏季夜裡的銀河最為明顯,冬季最黯淡。
  
每一年的二月揭開銀河序幕,銀河在半夜日出前開始橫跨天際。
Canon EOS 5D Mark II、24mm、f2、ISO 1600、30秒(2019.02.13)

 

銀河拍攝最佳時間/地點

在台灣,可以觀測銀河與拍攝銀河的時間是2月至10月份左右,而2月到10月銀河升起/落下時間都不同,11月中起到1月底的這段期間都觀測不到銀河

2022年銀河時間表(每隔一天銀河提早四分鐘升起)

月份

銀河角度

升起方向
銀河中心高度@方位角

銀河升起/落下時間

可見度開始
(海拔0°

21

橫向

東南方
+0
° 121.6°

03:51-14:02

03:5105:19

31

橫向

02:01-12:12

02:0105:03

41

橫向

23:30-06:00

00:0004:32

51

橫向

21:58-08:09

21:5704:01

61

橫向

+1.7° 122.7°

19:30-02:00

22:0603:42

71

斜向

+23.5° 140.2°

17:57-04:08

20:1503:45

81

斜向
-
直立

+35.3° @ 164.1°

+36.7° @ 188.1°

15:56-02:06
121.6-238.4

20:0202:06

91

直立

+36.7° @ 188.8°

13:54-00:05

19:3100:05

101

直立

+30.1° @ 209.8°

11:56-22:07

18:5922:07

🔈銀河昇起時間:

每年春季二月起,半夜03:30銀河於地平線升起,每隔一天銀河提早4分鐘升起!到了四月份銀河於子夜時由地平線升起,盛夏六月銀河升起時間是日落後(19:30)的夜晚,天黑後往東南方即可拍攝,此時是最輕鬆拍攝橫向銀河的月份。7月份因為銀河在天黑前就昇離地平線,天黑後銀河已經斜掛於東南方天空,7月份起到10月份都拍不到橫向銀河。 

2~11月的銀河角度與時間
春初到夏季的銀河是橫向銀河位於東偏南方、夏末到秋季是直立銀河位於南到西南方。
國曆二月~六月可以看到橫向銀河升起,而5月"橫向"銀河出現在晚上9點以後,6月日落天黑以後大約8點"橫向"銀河升起。7月銀河初昇時天色未暗,天黑後可見銀河的角度已經是斜角。
日月潭最適合拍攝2~3月的日出前銀河!
2月是橫向銀河開始出現的月份,因為此時銀河中心會在日出前升起,隨著曙光來臨而消失,這個月份也是唯一可以拍攝雙色溫銀河的月份;3月時銀河在凌晨2點就開始升起,隨著曙光來臨而消失於天空。
 46月是"橫向銀河"中心出現於夜空最久的月份;
 
7月起只要夕陽落下、天一黑,往東南方就可以看到"斜向帶狀"的銀河星帶在天際伸展。
7月是最方便拍攝的月份,只要日落後、天一黑,往東南方即可拍攝斜掛於夜空的銀河;8月雖然也拍攝得到銀河,但是已經轉於直立而且日落後不久,銀河中心帶就會往西南方落下於地平線下,銀河出現於天空的間較短,子夜後就無法拍攝!


910月銀河已經直立,能拍攝的時間更短,銀河季節最後到了秋末10月,日落後天一黑銀河就直立於西南邊夜空。
秋末到冬初日落天黑後,看向西南方即可看見直立的銀河,也就是說10月份起日落天黑後往西南方看,即可見到將要落下的銀河。

10月底起到11月,只能在日落後一天黑時的短暫片刻看到銀河,此時已看不見銀河中心帶,只能看到銀河的末段尾巴斜掛於西南方夜空隨後轉入地面下。

二至七月的最佳銀河時間

在春天二月,天亮前約子夜03:3004:30;三月約在子夜13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四月提早約在2300升起,五月大約2130升起,六月底由1930升起。七月時銀河在接近子夜000落入地平線,8910月起每個月分提早2小時結束。

🔈(橫向)銀河中心拍攝時間:2月至5月份,春季2月拍日出前拍攝橫向銀河升起後順便拍日出,31日起2點開始拍銀河升起,3月底子夜時拍銀河升起;夏季4-5月是日落後即可拍攝橫向銀河升起最輕鬆的時間,且拍攝時間較長。

請注意銀河升起的時間是從海拔0開始計算,如果你到高山看銀河,由於有山脈阻擋視線,通常要等半小時~1小時後才會看見銀河。

在日月潭拍攝時也是一樣,因為水社大山與中央山脈的阻擋,必須等等半小時~1小時後才會看見銀河。但是如果在東部宜蘭、花東的海邊拍攝,只要天氣夠好沒有低雲的影響,就會在銀河一昇離海平面時看到。

🔈銀河方位:26月銀河由東南方升起。7月起入夜後銀河已經斜立於夜空,方位位於東南與南南東中,8月底起到9月,天黑後銀河直立於南方。

🔈銀河角度:春季到夏初橫向銀河、夏斜向銀河、秋季直立銀河。

🔈銀河拍攝地點:

沒有光害的地方即可拍攝,北部桃園、新竹、苗栗等山區,東部海岸、合歡山、中部大雪山、阿里山。

  • 遠離光害:遠離任何人造光源,遠方城市會在地平線上產生黃色光害可用城市光害濾鏡濾除(光害濾鏡減少進光量,使用時須增加約一倍曝光補償)
  • 高度:海拔越高的地區,能觀察到更多星星
  • 空氣污染:遠離空氣污染的地區拍攝
  • 天氣:盡量選擇晴朗無雲的天氣
  • 2~3月日出前銀河推薦地點:首推日月潭東部海岸
  • 4~10月首選地點合歡山

🔈▶拍攝銀河須注意月光(月出、月落與月光時間)

  • 月光:遇上滿月或是有月光的時刻月光太強時無法拍攝銀河。滿月時夜空明亮、星點稀少,滿月前後明月星稀新月前後幾日最佳微弱月光有助於地景補光;新月時完全沒有月光,星點最為完美,但前景、地景需要拍攝者適當補光。

銀河可否拍攝的時間和月亮的月相與月出月沒時刻有絕對關係(相關資訊請查詢-氣象局每月星象(月相)https://www.cwb.gov.tw/V8/C/K/astronomy_month.html

至中央氣象局裡,可以查看到整年份的月相圖

至於月出、月落時間,請到中央氣象局(資料下載)頁面下載對照:https://www.cwb.gov.tw/V8/C/D/astronomy_data.html

🔈天氣的好壞也影響能否拍攝,多雲也不適合拍攝!(相關資訊請查詢-氣象局最新天氣->衛星雲圖氣象觀測-測站列表資訊)



天氣APP

  一個好的風景攝影師應該隨時黨握天氣的變化,不斷監測天氣的演變是每日的工作,每天只看一次天氣預報是不夠的。你應該下載不只一個天氣APP,一來隨時觀看衛星雲圖,二來根據預測資訊在數個景點之間進行選擇。推薦您使用Windy 風動態

Windy 風動態
  Windytv 風動態



拍攝銀河的APP推薦

攝影師星曆APP:太陽測量師

攝影師星曆APP:太陽測量師

拍攝銀河首要的一定是要知道銀河在哪個時刻由那裡升起、哪裡落下。任何的一個地點,你必須知道明確的知道銀河的位置在哪裡?升起的時刻與運行的方向!知道了銀河資訊以後,你會知道該把你的腳架放在哪個位置、拍向哪的方位。某些時刻!您還需要掌握月亮資訊與日出資訊。如果你不想查一堆資料就想知道哪一天幾點有沒有銀河?或是想知道一年裡面哪幾天可以拍銀河?哪幾天拍攝銀河不受月亮與月光影響?太陽測量師是我做攝影計畫最常用的攝影APP,強力推薦"太陽測量師付費版"這個APP給喜愛攝影的朋友們。




太陽測量師 Sun SurveyorGOOGLE PLAY  、 APPLE STORE



拍攝銀河應該準備哪些裝備?

🔈星空、銀河 建議的器材: 

拍攝銀河除了相機以外最重要是一顆大光圈的廣角鏡頭,最基本需要用到16mm或17mm 光圈f2.8f4、光圈越大越好,有多廣帶多廣。有14mm以上的大光圈廣角鏡頭更好

  •         相機:高ISO表現良好的機身
  •         鏡頭:廣角鏡鏡頭,焦距愈廣、光圈越大越好
  •         腳架:穩固、低角度的腳架更好(穩定&防風)
  •         快門線:電子計時快門線尤佳
  •        備用電池、吹球、拭鏡布

🔈鏡頭除霧帶 : HIGRACE智慧溫控除霧帶尤佳

因為溫差與低溫容易讓鏡頭起霧,千萬不要以為暖暖包可以幫您除溼防霧,暖暖包的保溫性不及於加熱除霧帶,要防霧除霧一定要用鏡頭除霧帶,行動電源也要記得帶上山!(行動電源建議購買小米行動電源3)!除霧帶是必備物品。建議使用有溫控功能的電子除霧帶,可以避免不夠熱或過熱,防止起霧還可節能。
#智慧雙溫控(定溫模式/溫差模式)#可自行設訂加熱溫度
#5V行動電源供電  購買連結:#higrace單眼鏡頭發熱除霧帶
除霧帶除了可以防止鏡頭起霧,還可以省去您拍一張擦一次鏡頭的麻煩。

 🔈禦寒裝備 :

高山拍攝星軌請注意保暖!進入拍攝教學以前,提醒各位!就算是白天酷熱的夏天,高山夜裡的溫度是凍人的,攝影手套、防風面罩、保暖衣物都是重要的必備物品, 不要低估你的保暖衣服的重要性!尤其在高山上,日落前後的溫差高達10~20幾度,天黑後接近0度的環境非常人可以忍受。保暖衣物與你的相機器材一樣重要。你的裝備無法讓你克服環境低溫,你就無法把心思專注於拍照。在夏天白天別忘了帶個水壺與遮陽帽子;到了夜裡就算是夏天,請不要忘記手套,外套與毛帽。
  •        夜裡山路黑暗,手電筒或頭燈也是攝影包裡的必備工具!
  •        暖暖包、熱水、熱飲、保溫瓶、手電筒、頭燈或是拍攝用的補光燈 
如果是一般山區拍攝,保暖衣褲外套、手套、帽子一定需要,但是如果是上合歡山或高山拍攝,因為山上的夜裡溫度常常低於10度,請記得就算是夏天也要穿著雪季裝備、暖暖包、防風羽絨衣、保暖頭套毛帽、羊毛襪、厚的手套、保暖的鞋子缺一不可。大家看了一定覺得很奇怪,夏天上山拍銀河要穿這麼多嗎?答案是一定要的!

🔈其他注意事項: 盡量結伴同行,黑暗中互相照應

 

 銀河拍攝技巧 大光圈、高iso、慢速快門

銀河拍攝: 大光圈、高iso、慢速快門
星空的光線非常微弱,必須使用大光圈高iso捕捉,而拍攝銀河的方法極為簡單,15-30秒內曝光完成是極為重要的重點
拍攝時建議建議使用M模式使用光圈f2.8以上的大光圈鏡頭,加上極高的ISO1600~6400,再以15-30秒左右曝光即可。

🔈星空500法則:快門速度 500 ÷鏡頭拍攝焦距

拍攝星空是高ISO與慢快門曝光,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星體在夜空中每小時位移15度,曝光時間過久,星點會有移動與拉長的感覺。我們可以透過「星空500法則」公式,計算不同焦段鏡頭適合的快門速度,來解決這個問題。
星空500法則是指拍攝星空時以「500」這個數值為基準,換算各種焦段鏡頭所適合的快門速度(這個焦距以等效全幅焦距為準)。以全畫幅相機裝置14mm超廣角鏡頭為例,500除以14mm鏡頭,換算結果是35.7秒;而16mm則是500除以16mm,其結果是31.25秒鐘的快門速度,餘此類推。只要小於這個數值的秒數即可有效防止星點因地球自轉,所造成的晃動與拉長。

  • 常用範例(全畫幅)
  1.     24mm(使用全片幅機身):(500除以24mm=20.83)理想快門速度約為20
  2.     20mm(使用全片幅機身):(500除以20mm=25)理想快門速度約為25秒
  3.     16mm(使用全片幅機身):(500除以16mm=31.25)理想快門速度約為31秒
  4.     14mm(使用全片幅機身):(500除以14mm=35.7)理想快門速度約為35
  • 常用範例(APS-C畫幅)
  1.     10mm(使用APS-C機身):10mmAPS-C)等效全幅焦距為 10mm×1.6=16mm,(500除以16mm=35.7)理想快門速度約為35
  2.     12mm(使用APS-C機身):12mmAPS-C)等效全幅焦距為 12mm×1.6=19.2mm,(500除以19.2mm=26.04)理想快門速度約為26秒
  3.     16mm(使用APS-C機身):16mmAPS-C)等效全幅焦距為 16mm×1.6=25.6mm,(500除以25.6mm=19.5)理想快門速度約為19秒

相機設定 對焦&曝光

建議一定摸熟相機的設定與按鈕位置,否則拍攝時手電筒照來照去會影響拍攝!由於拍攝星軌需要以長時間曝光,讓天上微弱的點點星光,得以留存在影像中。因此,相機腳架的穩定性極為重要,以及盡量固定電子快門線避免快門線敲打腳架造成振動!

1.     對焦對焦技巧的幾種方法
  • 環境昏暗不好對焦,可以先把相機的對焦點對準「遠方」的燈光或是天空的月亮進行對焦。 對焦完成後請切到MF手動對焦,避免快門啟動時鏡頭又對焦而跑焦。
  • 把鏡頭切到手動對焦MF,打相機的LiveView即時預覽功能,找尋天空中最大最亮的星星,透過LCD螢幕放大,放大數倍後進行對焦,一邊觀察螢幕一邊轉動對焦環,將畫面中的星點由鬆散轉到最扎實時,就完成了無限遠的對焦。找到天空中最亮的那顆星星,按放大🔍➕號,把星點放大到最大,轉動對焦環到星點最小點時,就是對到無限遠位置!
  • 如果鏡頭上有表尺,那先切到MF,然後看著鏡頭表尺,把鏡頭焦聚轉到「無限遠符號」,其實就把焦點轉到鏡頭的無限遠處。
  • 若相機本身不提供LiveView功能,建議利用鏡頭表尺,手動對焦時把鏡頭轉到無限遠處,先拍一張照片,檢查照片時按放大🔍照片到最大檢視是否已經準焦!如果沒有準焦,再往回轉一點點,再拍攝一張、再放大檢查照片。每拍完一張後,放大觀察是否準焦,若有誤差,就微調修正直到準焦才開始正式拍攝。 
  • 可以在出門前自己先做記號或是白天先對焦遠方的物體,檢查準焦後切到MF,使用不沾紙膠帶把對焦環與鏡身貼住, 如此鏡頭就對焦無限遠位置!
  • 記得關閉機身與鏡頭的防手震功能! 
  • 對焦完成後可以使用紙膠帶或油漆膠帶固定對焦環,這個方法有2個好處:
    1. 避免操作相機或再次構圖時動到鏡頭改變對焦
    2. 裝置除霧帶時纏繞除霧帶而動到鏡頭而改變鏡頭對焦

2.     銀河拍攝曝光原則:先利用光圈2.8ISO3200而快門時間設為30秒拍攝星空影像➡▶然後檢視曝光值是否符合您的需要。
如果照片過暗➡▶就再提高ISO值拍攝,直到照片符合您需要的曝光值。
如果照片過亮➡▶可降低ISO值(或)減少曝光秒數拍攝,直到照片符合您需要的曝光值。
 
3.     曝光值檢查:用最大光圈f 2.8、ISO 3200、快門30秒拍攝測光用照片,拍攝完成後,檢查拍攝照片的銀河亮度是否符合您所需要、銀河有無清晰;或是利用直方圖(參考文章:)檢查照片亮度。
  • 注意直方圖最左側是否呈現最高峰並貼近邊緣,如果是就代表畫面裡有太多黑色無法辨識的景物。如果整張照片過暗而且拍攝的銀河過於黯淡,建議使用更高的iso提高更高的感光度拍攝下一張照片,千萬不要使用更長的曝光時間來增加曝光值,因為超過30秒星空銀河會有拖曳現象。

  • 在曝光30秒地原則下,要提高照片亮度一定要使用更高的ISO而不是延長拍攝時間,直到確認照片亮度合適,就可以利用該曝光值,作為拍攝銀河的曝光參數。
  • 如果銀河亮度已經夠亮只有地景過於黑暗,可以考慮以下3種方法:
    1. 方法一:使用補光器材幫前景補光,補光時建議不要使用太強的直射光線,這種光束集中的光線常造成補光物體過曝!(補光時請注意有無旁人正在同時拍攝,注意攝影禮儀,使用補光先詢問是否可以補光)
    2. 方法二:使用黑卡技術增加地面的曝光時間。 假設ISO3200、F2.8時銀河的曝光是30秒剛好而地景過暗,切換拍攝模式到B快門ISO3200、F2.8,使用黑卡遮住天空,先讓地景曝光一部份時間,再來抽離黑卡、計數30秒後收起快門,如此就可以增加地景的亮度。
    3. 方法三:步驟一:拍攝地景,使用曝光補償先拍一張亮度足夠的地景,拍攝時黑卡遮住天空、搖晃黑卡,如此只讓地景曝光,地景亮度時間足夠時收取快門,照片的天空保持黑暗;步驟二:拍攝天空銀河,黑卡反過來只遮住地景不要遮到天空與銀河,曝光30秒只拍攝銀河。步驟三:使用機身疊圖功能(或是後續電腦軟體處理)選取這2張照片處理即可完成!
  • 使用手電筒補光,建議使用一張白紙、衛生紙、塑膠袋或是白色拭鏡布包住燈源,使用此類較柔的光線補光可以獲得較好的效果。
4.     光圈越大、星點越大:謹記這點,千萬不要為了畫質而使用過小的光圈拍攝銀河,f2.8已經是拍銀河的最小光圈!(廣角鏡頭最大光圈是f4的朋友們,如果可以借到f2.8以上的鏡頭就去借,拍攝銀河題材光圈越大越好)
 
5.     白平衡拍攝RAW檔可以後期再調整色溫與白平衡。夜間使用自動白平衡容易拍攝到畫面有些過黃,如果在意當場看到效果,拍攝時可以使用自訂K值,建議使用3200K~4000K,視拍攝的地點是否有光害以及其他色溫干擾調整,拍攝出你個人喜歡的色調即可。
 
6.     鏡頭如果不夠廣,可以使用接圖方法拍攝。
 

總結

  • 銀河角度:
    • 橫向銀河春季到夏初26月)東南方
    • 斜向銀河:夏季(78月)東南方~南方
    • 直立銀河:秋季910月)南方~西南方
  •  銀河升起時間:
    • 二月大約03:3004:3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
    • 三月大約013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
    • 四月大約230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
    • 五月大約213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
    • 六月底由1930,銀河由東南方升起
    • 七月起天黑即有銀河,銀河在接近子夜000落入地平線;8910月起每個月分提早2小時結束。
  • 廣角鏡鏡頭,焦距愈廣、光圈越大越好
  • 腳架要穩固、低角度架設更好
  • 高山拍攝與秋冬拍攝一定要防霧(加熱除霧帶),日月潭合歡山拍攝必備!
  • 光圈越大、星點越大
  • 大光圈、高iso、慢快門(快門:星空500法則)
  • 星空500法則:快門≤500÷焦距;焦距愈廣、秒數越長;焦距愈長、秒數越短 
  • 廣角鏡曝光秒數最長以不超過30秒為原則,大光圈與30秒原則下,以提高iso增加曝光亮度、以降低iso或縮短快門減少曝光亮度

  • 銀河時間表下載
  • 銀河拍攝時間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