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架系統(濾鏡支架)認識

鏡架系統(濾鏡支架)主要的功能是固定、支撐方形濾鏡。 

方型漸層減光鏡雖然可以手持鏡片、直接遮在鏡頭前使用,這種錯誤的用法卻增加刮傷鏡片的機會。建議購買濾鏡支架,鏡片的固定交由鏡架輔助,兩手穩定相機、增加拍攝穩定性;使用腳架拍攝,鏡架固定、支撐鏡片,更能用心專注於眼前風景的瞬息萬變。另一方面!鏡架除了支撐穩固鏡片以外,可以疊加多種、多片濾鏡,發揮更多功能。

尺寸、規格
市面上的方形鏡片與方形漸層減光鏡以鏡片的寬度來作區分,大約有5種規格:
寬度75~85mm(85以下),寬度100mm,寬度120~130mm,寬度150mm與175-180mm。
寬度75~85mm85以下),寬度100mm寬度120~130mm寬度150mm175-180mm
 
其中最常用的是100mm規格
 
100mm規格系統鏡架是最常用的規格!

不同寬度的鏡片搭配不同寬度的鏡架。如果您的鏡片是寬度100mm,鏡架就須選用100mm寬度的鏡架。

鏡片寬度的選用
因為鏡片是遮在鏡頭前面使用,鏡片寬度的選擇主要依據鏡頭口徑做選擇。主要依據有二:
一、 鏡片寬度一定要大於鏡頭口徑。
因為鏡片是遮在鏡頭前面,所以選擇鏡片時寬度一定要大於鏡頭口徑。
市面上大部分鏡頭的口徑都在82mm以下,所以最常用與通用的GND鏡片系統寬度是100mm規格!


二、 鏡頭焦距。
鏡頭焦距是第二個考量,焦距影響視角的放射角度,愈廣角的鏡頭需要比鏡頭口徑寬度更寬的鏡片。

例如:Nikon 14-24之類的凸眼鏡頭,鏡頭本身鏡身98mm前緣口徑105mm105大於100就無法使用100mm鏡片,加上14-24是超廣角焦距鏡片必須使用150mm以上的規格;

而相似焦段的Nikon S14-30mm口徑82mm使用100mm濾鏡即可。
 
 

例如:Canon 11-24鏡頭,鏡頭本身前緣口徑108mm108大於100就無法使用100mm鏡片,加上11mm超廣角焦距,鏡片必須使用175mm以上的規格。

 

前玉凸起的廣角鏡頭在設計時,會加上更凸的蓮花遮光罩,所以必須使用更大的鏡片

三、 鏡夾厚度
鏡架利用鏡夾托住與夾持鏡片,當鏡夾增加的厚度會擋住視角的放射角度,就須使用更大的鏡片與鏡架。
85mm的的鏡架以尺寸來看,雖然可以使用在82mm的鏡頭,但是鏡夾堆疊了整體的厚度,遮擋了廣角兩端放射視角,無法完美的使用在口徑82mm的鏡頭。
口徑82mm的鏡頭,建議至少選用100mm的鏡架。如果廣角鏡頭口徑是77mm或82mm,還要注意鏡架的設計是否可以滿足超廣角無暗角的需求,甚至鏡架要可以容納疊加兩片以上的鏡片沒有暗角!

請您不要在手持一片方型漸層鏡貼在鏡頭前拍攝,認識濾鏡架、買一個適用的濾鏡架,可以降低鏡片刮傷的機率、延長鏡片的壽命、提升照片的畫質,還可以手持拍照增加穩定性!


鏡架的安裝與使用


漸層減光鏡的樣式有一般圓形螺口式與方型插入式。使用時都建議拿掉原有的保護鏡,以避免暗角的產生!安裝鏡架時,建議拿掉原有的保護鏡再接上鏡架的轉接環
圓形螺口式漸層減光鏡的缺點是減光的面積與位置固定,畫面的分配必須一直受限在上下1/2構圖。

漸層減光鏡時建議購買方片型,方片的優點是可以配合構圖,透過上下的拉動調整漸層減光範圍,也可以旋轉角度來應付其他狀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