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圖基礎一:認識鏡頭節點

"鏡頭節點"

鏡頭節點簡稱「節點」,「節點」是鏡頭的光學中心,穿過此點的光線不會發生折射。
接圖第一個要認識的專業名詞"鏡頭節點"

 鏡頭節點簡稱「節點」。「節點」是鏡頭的光學中心,穿過此點的光線不會發生折射。由 DrBob 位于英语维基百科,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960781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ardinal-points-2.svg#/media/File:Cardinal-points-2.svg
 


 定焦鏡頭只有一個固定的鏡頭節點,而變焦鏡頭來講則隨著焦段的不同而改變節點位置。

拍攝時通過鏡頭節點的光線在成像面上都不會產生折射,鏡頭轉動時被攝物體(遠、近物體)也就不會產生位移。
 
要拍攝完美的全景照片就要使用鏡頭節點當旋轉中心。拍攝時如果旋轉中心點是鏡頭節點,那無論你的相機是往左旋轉還是往右旋轉,往上還是往下,畫面中遠處和近處的物體透視關係是不會改變。
如果旋轉中心點不在鏡頭節點,轉動鏡頭拍攝的遠、近物體就會產生位移。

若是脫離了鏡頭的節點,拍攝出來的照片,在接圖的時候會出現許多錯位、重影與縫合畫素降低!
節點旋轉


非節點旋轉






 

如果沒有複雜的前景,直接旋轉雲台就能拍攝180度寬景接圖
 在拍攝接圖或全景的時候,處理好鏡頭節點拍出來的照片,能夠無縫拼接起來。
若是脫離了鏡頭的節點,拍攝出來的照片,在接圖的時候會出現許多錯位、重影與縫合畫素降低!
因此如果要拍攝完美的"水平"全景照片只要借助一支調整長板
,就能調整位置使用鏡頭節點當旋轉中心(如下圖
簡單長板的調整方法僅能在水平時發揮功能,拍攝180度寬景接圖。

 但是需要俯角或仰角傾斜時,相機節點移位又會造成旋轉點不在節點位置,只能靠以下兩個方法解決:

1. 移動傾斜的相機,讓節點回到旋轉點
這個方法有個缺點,過度的後移會拍攝到長板與雲台。

2. 使用720全景雲台 
720全景雲台的特性:相機在水平面360度旋轉和在垂直方向上180度轉動時,節點位置保持不動。這樣在拍攝的多張照片中的物體都不會產生位移,可以完美無缺的連接成一張超廣角照片。










720全景雲能拍出能拍出最好的接圖效果。
 720全景雲能拍出能拍出最好的接圖效果。
但是720全景雲台少則幾千元,好的要幾萬元,而且體積大也很重,在使用中要調節的旋鈕較多,攜帶使用起來較不方便。如果您只是要拍長形寬景接圖,那搭配長板找出節點,把節點至於中心,利用雲台水平旋轉會比較簡易!
用簡便的長板來拍攝寬景接圖,適用於風景攝影。


透過下面的影片講解,如何如何找出鏡頭的節點?


找出節點以後,就要自己做好筆記或記號,因為每顆鏡頭的節點都不會一樣。定焦鏡頭只有一個固定的鏡頭節點,而變焦鏡頭來講則隨著焦段的不同而改變節點位置。

 

Entrance pupil系統入瞳的中心


 
紅點是入瞳(Entrance pupil)位置
白線是入瞳(Entrance pupil)位置
鏡頭前方白點是入瞳(Entrance pupil)位置
除節點以外,許多鏡頭會標誌鏡頭的入瞳(Entrance pupil)位置,這個點是鏡頭系統入瞳的中心,也是一個適合當旋轉中心點的位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