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一]RAW、JPEG

JPEG根本不是原檔,RAW才是原始資訊!

[攝影基礎一]RAWJPEG


攝影進入數位時代,開始使用數位相機拍照的第一個問題,不是光圈、快門、iso,而是拍攝的檔案格式"RAW、JPEG"。我的答案:一定要拍RAW,需要即拍即用拍攝"RAW+JPEG",就是不能只拍JPEG。
雖然相機畫素越來越高,影像檔案越來越大,RAW檔又比JPEG檔大,我一樣堅持"一定要拍RAW",原因很簡單:數位相機的檔案工作原檔(元資料)就是RAW
數位相機的檔案工作原檔(元資料)就是RAW

  1. 想要學好數位攝影就是拍RAW。

    RAW是最原始的影像資訊。RAW格式從感測器獲得的資料,RAW用影像最大的資料量紀錄影像資訊。
    RAW保留了大部分拍攝的圖像資訊
    RAW可以有更寬的動態範圍比。
  2. 記憶卡價格越來越便宜。大容量硬碟價格低廉,備份不成問題!

    許多人放棄拍RAW檔是怕記憶卡不夠、備份硬碟不夠大。俗話說:錢可以解決的,就不是問題!更何況現在的記憶卡與硬碟價格比起十多年前,已經低廉、便宜。
    買得起相機、再多買張64G記憶卡根本不成問題。怕64G不夠用,再買一張128G即可!
  3. RAW是數位影像的精髓。

    數位攝影先認識數位數位就是用"0與1"來紀錄資料,首要概念"bit"位元。
    [ 認識bit ]

    Bit
    Binary digit(二進位數位)的縮寫。位元(英語:Bit,亦稱二進制位)指二進位中的一位,是數位資訊的最小單位。


    1個bit
    1個bit組合也就一個位元01兩個變化,21次方=2種資訊組合。2個bit2個bit組合是22次方=4種組合,00011011。四種資訊組合。
    3個bit組合是23次方=8種組合000001010011100101110 1118個組合。
    4個bit
    組合24次方=16種組合000000010010010010001001、~111116種組合資訊。
    8
    bit,28次方=256組合。
    14
    bit 28次方=16348種組合,
    1.2.4.8.16.32.64.128.256.512.1024.2048.4096.8192.16384
    16384組合
    以上可見!bit位元數越多能記錄的資訊容量越大。

  4.  RAW是一種資料量化的不可見影像RAW是是各廠牌相機"獨自規格"原始影像訊號,保留最多影相資訊。Raw由各廠牌自訂不互相支援。RAW並不是作為圖像直接使用,RAW是一種編碼不是顏色,而是建立一個包含所有資訊的圖像資料庫。

    RAW檔不可修改,只能透過
    metadata中繼資料調控。 
    現今的RAW檔普遍以14bit居多,jpeg都是8bit。因為RAW檔的位元數大,所以同一張影像的RAW檔案遠比JPEG大上很多。
    本圖片是相機本身8bit jpeg的照片,暗部全黑、沒有任何資訊,JPEG的黑就是黑!
    RAW的黑不見得是全黑!本圖示為上圖JPEG的相機RAW檔,經由Lightroom 檢視:原本jpeg暗部全黑的部分,其實隱藏許多資訊!
  5. RAW是一種資料量化的不可見影像
    RAW是
    是各廠牌相機"獨自規格"原始影像訊號,保留最多影相資訊。Raw由各廠牌自訂不互相支援。RAW並不是作為圖像直接使用,RAW是一種編碼不是顏色,而是建立一個包含所有資訊的圖像資料庫。RAW檔不可修改,只能透過metadata中繼資料調控。
    RAW
    14bit格式:1.2.4.8.16.32.64.128.256.512.1024.2048.4096.8192.1638416384階14bit RAW可以實現4,398,046,511,104,4兆3千9百萬種資料量。 

    Raw14bit16bit的編碼,需透過相機圖像晶片轉碼,或是各廠牌的專用程式如:(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DPPNikon Capture NX 2,以及共用的編輯程式如:Lightroom Camera Raw)解碼才可以看到。

RAWJPEGRAWJPEG的關係

數位相機 影像產生流程圖

JPEG根本不是原檔,RAW才是原始資訊!
堅持JPEG是原檔是錯誤的觀念相機設定JPEG格式所拍攝的照片,在相機內部通過影像處理器已經加工完畢,已經被相機後製了。
拍攝景物通過鏡頭,將生成的光學圖像投射到感光元件上,然後光學圖像被轉換成電子信號,電子信號再經過A\D轉換器轉換變為數位信號,這些影像數位信號源資訊就是RAW資訊,RAW經過相機中的圖像處理器加工處理,轉換成液晶螢幕上能夠檢視的JPEG圖像。

數位影像處理器的部分功能:通過一系列複雜的數學演算法運算,把RAW進行簡化處理(白平衡設定、對比、色調...等參數),並把處理後的信號轉換成JPEG

RAW不是影像格式,相機只設拍RAW為何看得見?

為了讓影像即時可見,各廠牌相機內置A\D轉換器(圖像引擎的一部份),即時把RAW解碼破壞、精簡轉成可見的JPEG,提供檢視!


在相機上來說,Raw檔是未經處理、未壓縮的照片格式,感光元件捕捉的原始資料
RAW是影像的原始資訊,因為RAW就因為並不是圖檔的一種,沒有辦法直接開啟觀看,所以數位相機的圖像引擎把拍攝當時的RAW檔按照機身所設定的曝光值、色彩、白平衡、對比、明暗、風格,轉碼成一張小JPEG夾在RAW檔裡面,這張小JPEG只提供相機檢視使用



如果您拍照相機設定只拍JPEG檔,相機只是把RAW轉成JPEG、丟棄RAW檔,只存JPEG。
Raw是原始、未經加工破壞的原始影像訊號。JPEG其實是相機的圖像引擎把拍攝當時的14位元RAW 破壞加工為8位元編碼的JPEG圖片。

JPEG無法還原成RAW,但是RAW可以任意轉成不同的風格的JPEG,例如:改變色溫、人像模式、風景模式、黑白模式….等!




相機的拍攝圖片選項其實只是相機RAW轉JPEG的自動後製選項。


JPEG


Jpeg的優點只有一個:網路流通、共用的"統一規格"影像格式。
Jpeg網路通用的圖片統一格式,透過R、G、B各以8bit1.2.4.8.16.32.64.128.256
、256階顯示亮度,8bit RGB JPEG可以實現256x256x256=16,777,216,1億6千7百萬種顏色。
相機拍攝的JPEG,是數位相機在RAW格式基礎上,調整白平衡、飽和度、曲線、風格等參數,生成的圖像。
JpegRAW被破壞、加工處理後,保留部分需要資訊的影像格式無法還原為RAW

sRGB 與 Adobe RGB 之間的差異為何?

Jpeg8bit統一格式,RGB(紅、綠、藍)三原色組成,每種顏色都有8bit色階,R、G、B各256階色深,RGB三原色就可以實現256x256x25616,777,216種顏色

色域 ( 色彩顯示區域 )

8bit JPEG可以實現16,777,216種顏色
RGB色彩空間有sRGB\Adobe RGB,2種格式:
  • sRGB
    這是由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規定的 RGB 色彩空間標準。
    sRGB 為一般軟體和硬體所採用的國際標準,如 Windows 系統、顯示器、印表機及數位相機。
    使用 sRGB 相容的裝置進行輸入及輸出,甚至可將不同裝置之間的色彩差異減至最低,以再現所需色彩。然而,可表現的色彩範圍有些限制。

  • Adobe RGB
    這是由 Adobe Systems 公司規定的標準。
    具有比 sRGB 更寬廣的再現區域範圍,因此可表現更多的色彩細節。因此,廣泛用於多種領域,如列印工業。
    為正確輸入 Adobe RGB 色彩為影像,同時需要相容的軟體與相容的硬體,如顯示器和印表機。
不同的色域標準,所覆蓋的色彩範圍也不一樣
https://www.eizo.com.tw/products/coloredge/cg319x/index.html
雖然Adobe RGB有較多的演色範圍,但是如果您的周邊設備都僅支援sRGB,您以Adobe RGB格式紀錄JPEG,還是只能顯示sRGB的範圍。



最後重點:

  1. JPG格式是被相機處理過的,就相當於被相機「後製」處理了。
    JPEG格式是網路通用格式,可以在任何設備上都可以查看。
    JPEG是數位相機在RAW格式基礎上,調整白平衡、飽和度、曲線、風格等參數,生成的圖像。
    JPG格式是一種破壞壓縮格式,畫面的像素沒有RAW格式那麼細膩、精緻。
  2. RAW是未經處理、也未經壓縮的格式,可以把RAW概念化為「原始圖像編碼數據」或更具象的稱為「數位底片」。
    RAW像是一種「無損失」數據格式,RAW格式是「原汁原味」未經處理的數據。
    RAW並不是一種圖片格式,不能直接編輯,RAW是相機感光元件將光信號轉換為電信號時的原始數據的記錄,單純記錄了沒有進行任何處理的圖像信號,將其存儲下來。
    RAW格式是無損畫質,這種格式可以最大程度的將照片的細節保留和還原。
    RAW格式能在最大程度上保留照片的原始數據。因為它沒有經過任何處理,所以才有很大的調控空間。RAW必須用專用的軟體才可以查看與轉成JPEG。
    RAW的拍攝與調控,是動態範圍完美呈現的關鍵技巧 RAW就是數位底片、JPEG就像拍立得照片,拍底片的人可以去洗照片時選沖洗彩色、黑白或任何色調,但是拍拍立得的人永遠就是那一張照片,不能再沖洗。 
  3. "動態範圍"大家有一個的誤解:(感光元件的動態範圍)等於(影像的動態範圍),其實感光元件的動態範圍範圍並不等於最後影像的動態範圍。
    感光元件的動態寬容度,只能幫最後的影像提供20%的幫助影像照片動態範圍最主要的80%完全取決於測光系統的使用、曝光技巧的輔助與最後RAW檔的運用與調控。
    相機的寬容度有限,在高光不過曝以前,增加相機對暗部的捕捉,這是黑卡技術與GND系統在風景攝影的幫助、也是我開發Higrace Zero GND的原因之一!
  4. RAW的調控稱之數位時代的暗房技術以往底片時代拍攝底片的職業攝影師一定會學暗房技術,現今數位時代拍數位的攝影師拍RAW檔,一定要學習數位暗房,學習RAW的調控與輸出。
  5. RAW沒有拍到的細節,無論如何調RAW檔一樣調不出來!RAW檔有拍到的細節JPEG不一定可以看到,但是經由RAW的轉檔調控就能看出來。
  6. 數位攝影的曝光原則就是:數位相機影像過曝就失去訊號,影像暗部藏有更多的細節!在高光不過曝的原則下,求保有更多的暗部細節。
強調相機的JPEG直出才是拍照是錯誤的觀念!
JPEG是相機所拍得的照片、相機的JPEG是相機圖像引擎對RAW的精簡轉檔,並不是拍照原檔。RAW才是圖像的原始資訊,RAW的拍攝與後製調控才是開啟攝影的大門的鑰匙。

留言

熱門文章